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上网电价每度涨一分 电力部门称涨幅正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1: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煤炭企业和电力公司的价格博弈似乎就要有结果了,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电力部门消息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准备第二轮煤电联动方案是大势所趋。

  该人士称,煤电联动可以解决电力企业的实际难题,广东如果推行,可能上网电价会调得更高一些,或将超过此前普遍预料的每度一分钱,“因为广东的煤炭成本相对较高”。

  电厂和煤企保持距离有底气

  本报讯 (记者 徐海星) “煤电联动”方案从去年开始推行,是典型的煤电双方博弈的产物,省经贸委有关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从前年

煤炭价格“一路高涨”开始,电力企业在谋划在煤炭价格上涨的同时,也适当上调上网电价,以适应煤炭涨价的压力。

  今年以来,由于煤炭订货会上煤电双方并没达成实质结果,使得国家出手准备第二轮煤电联动方案迫在眉睫。而且此前发改委曾提出,如果电煤价格出现显著上涨或有可能显著上涨,政府将按照《价格法》有关规定,采取临时干预措施。这个干预措施,就是第二次煤电价格联动方案。

  而电力行业业内人士认为,煤电联动方案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电煤价格上升对火电企业带来的成本冲击,因为按照规定,火电企业还要通过自身努力消化30%的煤价上涨因素。粤电集团有关人士亦表示,火电企业虽然通过煤电联动缓解了部分成本压力,但发电企业还要消化日益上涨的煤炭运输价格等成本,压力还是不小。

  由此,有广东省电力部门消息人士表示,广东如果推行煤电联动,可能上网电价上涨会超过此前普遍预料的每度一分钱,“因为广东的煤炭成本相对较高”。

  另据广东省电力部门有关人士透露,广东目前各大电厂的存煤量普遍高于去年同期。在并不是十分缺煤的情况下,电厂和煤炭企业“保持距离”,选择等待第二次煤电联动方案的出台还是有几分“底气”的。

  煤价微幅上涨或成大趋势

  煤电联动方案的酝酿似乎也暗示了一个事实,就是电煤价格上涨已是大势所趋。据公开消息,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商神华集团已表示,目前已签订1.2亿吨煤炭内销合同,平均价格较去年上升5%。

  广东省电力部门参与电价调整的专业人士昨天告诉记者,这样的涨价幅度比较正常,符合今年电煤价格的大趋势,即有所上涨,但不会涨得太离谱。这位专业人士还说,如果电煤价格上涨太多,可能会使许多电力企业选择进口煤炭,这样一来国内煤炭企业也是得不偿失。

  电力业内人士分析,这几年随着煤炭价格放开,煤电双方价格之争伤了和气,随着煤电联动方案的逐步推出,将有助于双方“化干戈为玉帛”,今后甚至可以考虑多用一些市场手段,如互相参股的形式实现煤电联营,这将有利于电厂和煤企良性互动。

  根据省经贸委的预测,今年广东煤炭消费增长仍然会比较快。预计2006年煤炭消耗1.05亿吨,比今年增长14.1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