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十一五期间筹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0: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立伟

  北京报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2日宣布,“十一五”期间,发改委将建设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目前已启动生物、真空冶金、下一代互联网宽带业务应用等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
设。

  发改委表示,国家工程实验室作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致力于产业基础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扭转当前产业基础共性技术供给能力弱化的不利状况。

  业内人士认为,这应该是为落实中国2月9日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而作出的努力之一。 《纲要》确定,到2020年,中国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5%以上,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全社会科技研发经费年投入总量将超过9000亿元。

  由厦门大学和养生堂有限公司联合承担的“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率先于 2月17日在厦门大学启动。 作为已经启动的三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之一,该中心目前已有10多位老师,80多名研究人员,“他们原来就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研究小组,只不过换了一个牌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负责真空冶金工程实验室的建设,该院2005年刚刚被科技部批准的“有色金属材料制备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听说有关人员正在筹备另外的研究中心。

  发改委还发布了“组织实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2006年产业化及应用试验专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各个机构做好项目的组织与申报工作,由发改委和中国工程院共同审核。不过,中国工程院负责此事的戈金钟表示,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工作早在2003年就已经启动,他尚不知道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消息。

  记者采访的科技部多个部门均表示不清楚“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消息,“第一次听说工程实验室的概念,可能更加侧重科技的开发应用研究”,一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发现,在中国的国家级科技研究体系中,已经存在科技部下属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而发改委则管理着“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在中国科技部的网站上,公布有16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名单,分布于高校94个,中科院51个,

卫生部5个,农业部3个。主要承担国家级的基础性科学研究。

  科技部也拥有一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网站介绍说,“主要依托于行业、领域科技实力雄厚的重点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或高等院校,与相关企业紧密联系,同时具有自我良性循环发展机制的科研开发实体。

  资料显示,已有14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布于农业、

能源、制造业、信息与通信、生物技术、材料、建设与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利用、轻纺、医药卫生等领域,遍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