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邮储资金可望回流农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9: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涛发自北京

  邮政储蓄能否在即将风起云涌的农村金融改革中发挥作用?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表态,要加快建立完善邮储资金有序回流农村的机制,开展邮政储蓄机构办理社区各类贷款业务试点。

  一位相关监管官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正在研究设计方案,以使邮政储蓄改革能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重要金融作用。

  按照拟定的邮政储蓄银行的市场定位,很可能从面向农村中小企业的小额贷款起步。邮政储蓄业务原来的支点在农村,将来成立邮政储蓄银行组织模式的取向是全国性的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的成立将其从农村吸收的资金通过贷款的形式再回流到农村。但由于各方利益协调尚需时日,一夜之间由若干单纯储蓄网点组合为全国性银行,并非简单换牌就能够完成的。但如刘明康所说,农村金融服务的改善已刻不容缓,因此他提出了开展邮政储蓄机构办理社区各类贷款业务试点。

  而如何有序回流?这需要一个完善的机制。有分析指出,农村金融尤其需要一个和谐稳定的竞争环境,如果

邮政储蓄银行网点下伸至农村乡镇,与农信社一同竞争农村信贷市场,争取优良客户的主要手段莫过于竞相降低贷款利率,如果金融监管再不到位,极易造成恶性竞争、风险不断积聚,对农村金融生态造成致命伤害。

  刘明康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合作金融监管暨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银行业监管机构会加强对农村金融的调查研究,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探讨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三农”的风险补偿机制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支撑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