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政府经营盈余58亿 香港提前3年消除财政赤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还富于民,拟降低税率惠及百万港人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昨日公布的香港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显示,2005/2006年度特区政府的经营项目获得58亿港元盈余,综合项目获得41亿港元盈余。这比香港特区政府原先计划在2008/2009年度实
现收支平衡要提前3年实现。而上一次特区政府在经营及综合项目上同时出现盈余还是在1997年。

  在财政预算有盈余的情况下,特区政府计划还富于民。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建议,在2006/2007年度推行一些税务减负的措施,以减轻纳税人特别是中产家庭的负担。

  谨慎减税

  税务减负的具体做法是降低薪俸税边际税率,将第二个、第三个以及最高边际税税率各减少一个百分点,即由目前的8%、14%及20%,分别减少到7%、13%及19%。按照该项建议,将有超过100万香港人即约四分之三的香港纳税人从中受益,同时香港特区政府每年的收入将减少约15亿港元。

  “大部分港人能从降低薪俸税中受益,特区政府曾提高过薪俸税,这次有盈余便顺应民意再把税率降下来无疑是件好事。”香港大福证券董事总经理兼行政总裁黄绍开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尽管本次削减的幅度并不大,但相信特区政府未来预算继续出现盈余时会再考虑减低纳税人负担。

  对于香港特区政府在减税上较为谨慎的原因,唐英年表示,如果削减幅度大,特区政府将难以维持账目盈余。1997年后香港特区政府的财政赤字一度达到600亿港元的水平,而未来两年盈余预算总共也只有100亿港元,政府并不富裕,因此需要谨慎理财。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丁午寿则向本报记者表示,新的财政预算案在商业界事前估计的范围以内,并没有特别的惊喜或是意外。

  “由于特区政府的盈余并不多,所以维持利得税不变,商业界接受政府的方案。”不过丁午寿认为,香港经济正在转型,应该鼓励创意工业的发展,提高本地的研发水平,政府可以考虑让相关企业享有税务扣减优惠,及设立基金鼓励创意工业发展。

  前景乐观

  这是唐英年出任财政司司长以来编制的第三份财政预算案,也是第二届香港特区政府的第四份财政预算案。

  按照财政预算案的预计,特区政府到2006年3月底止的财政储备为3008亿港元,2006/2007年度的财政储备为3064亿港元,相当于16个月的特区政府开支,而未来5年财政储备为3000亿到3900亿港元。

  唐英年在预算案中还表示了对香港经济前景的谨慎乐观,他估计香港的通货膨胀率将处在温和的水平,预计今年香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会上升2.3%。唐英年表示,除非有突发事故或是外来冲击,今年香港经济预期会稳步增长,预期香港2006年生产总值会有4%到5%的升幅,稍高于过去10年的趋势增长水平。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梁兆基认为,香港特区政府在这份新的财政预算案中对香港2006年的经济展望比较保守。梁兆基相信,在目前经济发展的状况下,最终的增长会比特区政府的预测要理想。即使保持4%的增长趋势,香港特区政府的中长期预算也将会有可观的收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