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八年来香港经营账与综合账首次同时录得盈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8: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张红) 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二十二日发表“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财政预算案”。他估计上年度经营账及综合账可分别盈余五十八亿及四十一亿港元;这是自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以来,香港经营及综合账目首次同时录得盈余。他并预计未来五年政府的经营及综合帐目亦都可取得盈余。

  由于坚决执行节流措施,加上经济强劲增长,唐英年在二00四年发表其首份预算案提
出的三大财政目标,预计可提早三年完成:

  二○○四/○五及二○○五/○六年度的经营开支均低于二千亿元的目标。其中二○○五/○六年度的经营开支将为一千九百四十七亿元,较二○○四/○五年度的一千九百六十九亿元低。这是政府半个世纪以来第二次成功遏止经营开支不断上升的趋势;

  经营及综合帐目由二○○五/○六年度开始达致收支平衡,其中经营帐目盈余为五十八亿元,主要由于薪俸税及利得税的收入比预期高,而开支则较预期低。至于综合帐目方面,预计二○○五/○六年度会出现四十一亿元盈余。这是自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以来,政府的经营及综合账目首次同时出现盈余;

  而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也由二○○四/○五年度开始,降至百分之二十以下。

  至于二○○六/○七至二○一○/一一年度的政府财政状况,唐英年的预测是:经营帐目方面,预计二○○六/○七年度会录得六亿元盈余。盈余以后将逐年增加,预计二○一○/一一年度达到二百二十九亿元。综合帐目方面,预计二○○六/○七年度会录得五十六亿元盈余,此后逐年增加,到二○一○/一一年度将达三百二十六亿元。财政储备预计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为三千零八亿元,相等于十六个月的政府开支,预计未来五年会维持在三千亿元至三千九百亿元的水平,相等于十五至十七个月的政府开支。

  唐英年指出,今后五年,政府都会审时度势,本着“审慎

理财、量入为出”及“应用则用、应悭则悭”的原则,每年检视开支水平。其财政目标,是在未来数年的预算案持续取得收支平衡,以及把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维持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下。二○○六/○七年度的比例估计约为百分之十八。

  唐英年公布,二○○六/○七年度政府的整体开支总额预计为二千四百五十六亿元,其中教育、社会福利、卫生及保安,占整体开支六成以上。具体来说,教育开支为五百六十五亿元;社会福利开支为三百六十二亿元;另外,卫生开支将超过三百二十亿元。

  在未来五年,政府平均每年会预留二百九十亿元作为基建工程开支,估计在下一个年度会为建造业创造大约一万四千个新职位。

  唐英年强调,为了贯彻行政长官“福为民开”的施政方针,会由二○○六/○七年度起,每年增拨约一亿元,以扶助弱势社群。另外,在未来五年,政府会增拨约二点三亿元,对有工作能力的人给予适切的就业支援和鼓励。(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