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05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涨幅回落4.8百分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7:59 国家统计局网站

  2005年广东省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有所控制,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的涨势回落明显。与上年比,广东省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总水平上涨1.6%,涨幅减少4.8个百分点。总水平涨幅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排名第19位。低于山东1.3个百分点,高于江苏0.7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价格走势基本平稳,四个季度同比分别上涨2.0%、1.4%、1.3%和1.5%。

  一、2005年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变化特征

  (一)建筑安装、装饰工程费用上涨平稳

  2005年建筑安装工程投资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去年同期减少8.2个百分点。分季度看,四个季度分别上涨2.5%、2.2%、2.4%和2.0%。

  1、人工费价格持续上涨,人工成本加大。2005年广东省人工费价格同比上涨4.5%,涨幅比去年增加1个百分点。分类别来看,普通工人工资上涨幅度最大,全年同比上涨4.9%;工程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工资分别上涨3.3%和4.1%。人工费价格持续上涨,主要有以下原因:

  (1)农民外出打工减少,用工紧张。随着农业生产组织形式和管理体制的变革,农村挣钱的门路多了起来,农民获得的收入明显提高,建筑施工与农业生产用工存在矛盾,特别是建筑施工黄金时段,正值农民春耕、春种、麦收的季节,影响农民外出打工。

  (2)民工消费支出增加,企业提高人工费标准。由于城市生活费用提高,使民工的消费支出增加,致使农民外出打工意愿不强烈,各建筑企业为了减少民工流失率自行提高了人工费标准。

  (3)国家出台政策,保障工人利益。国家不断加大清欠拖欠工人工资的力度,出台了一系列相应措施和政策,民工权益得到了一定保护,工资标准有所提高。

  2、材料费价格总水平继续上涨,但上涨幅度大幅下降。2005年材料费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比去年减少12.1个百分点。分类别看,7大类建筑用材料除水泥价格与去年持平外,其余6类材料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具体来看:

  钢材:2005年广东省

钢材价格回落明显,全年同比上涨0.2%,涨幅比去年减少22个百分点。分季度看,钢材价格全年走势从正区间进入负区间运行,1季度上涨1.8%,2季度上涨1.7%,3季度下降1%,4季度进一步下降1.7%。钢材价格走软,是因为建筑、机械、家电、汽车、铁路等主要用钢行业景气回落,造成钢材需求增速放缓。

  木材:近年来,建筑用木材虽被许多新材料所替代,例如窗框大多数使用铝合金框替代,但由于建筑业投资规模扩大,目前建筑业对木材的需求并没有减少。2005年广东省木材价格涨幅不大,全年同比上涨1.3%,涨幅比去年减少2.5个百分点。

  水泥:2005年水泥价格与去年持平。分季度来看,水泥价格前高后低,与去年同期比,1季度同比上涨2.7%,2季度下跌0.4%,3季度下跌0.3%,4季度下跌1.9%,跌幅不断扩大。2005年水泥价格的持续下降,一方面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需求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前几年投资形成的建材高产能,使目前市场的供应宽松。

  地方建筑材料:地方建筑材料这两年上涨较快,2005年建筑材料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去年减少2.1个百分点。地方材料价格的上涨,主要原因有:一是由于近年来加大了对采沙活动的监管,沙石供不应求。沙石价格的上涨,拉动了整个建筑材料价格的上升;二是油类价格飙升,增大了建筑材料的运输成本,地方建筑材料价格随之上涨;三是由于地方建筑材料价格与劳动力价格高度相关,近年来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直接拉动了地方建筑材料价格的上涨。

  化工材料:受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2005年化工材料价格全年同比上涨6.7%,涨幅比去年减少3.6个百分点。

  电料:受塑料、金属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电料价格全年同比上涨5.0%,涨幅比去年减少1.5个百分点。

  其他材料价格:其他材料价格同比上涨1.7%。

  3、机械费价格逐步上扬。2005年广东省机械费价格同比上涨1.8%,其中,1季度上涨0.8%,2季度上涨1.5%,3季度上涨2.6%,4季度上涨2.4%,呈逐步走强态势。建筑用的9大类机械的台班费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土石方及筑路机械台班费同比上涨3.0%,是机械使用费上涨幅度最大的一类。随着上游原材料涨价,市场大部分建筑机械价格售价提高,分摊费用增加,同时施工企业或机械公司缩短对器械折旧的年限,故年摊、时摊费用加大,使建筑机械使用费上涨。

  (二)设备、工器具购置价格仍然在负区间运行,下降幅度有所收窄

  2005年广东省与设备、工器具密切相关的7大类行业中,仪器仪表机械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及通用设备制造业等5类行业购置价格均进入上升通道,但电子及通讯制造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两大行业仍然在负区间运行,并且电子及通讯制造业在广东省机械制造中所占比重很大,致使广东省设备、工器具购置价格仍然在负区间运行。其中1季度同比下跌0.8%,2季度下跌0.9%,3季度下跌1.8%,4季度下跌1.9%。全年同比下跌1.3%,跌幅比上年减少0.3个百分点。

  (三)其他费用价格温和上涨

  2005年二季度开始,国家对

房地产市场实行了宏观调控。广东省房地产市场在此轮调控中并没有受到重大打击,价格保持温和上升态势。调查显示,2005年广东省其他费用价格全年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年增大0.2个百分点。

  二、明年价格预测

  1、建材价格涨跌不一。七大类建筑材料中,钢材、水泥、地方建筑材料和化工材料等4类材料的消耗量占调查材料总消耗量的90%,这四类材料价格的走势决定整个材料价格及建安装饰工程价格的走势。

  (1)钢材: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钢材需求(国内)预测模型”的分析,预计2006年各行业对钢材的总需求将达到33685.44万吨,比上年增加3096.12万吨,增幅为10.1%,较2004年和2005年增幅继续回落。2006年国内钢材需求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在于宏观调控滞后效应影响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大多数用钢行业对钢材的需求增长势头都继续回落。建筑业、机械行业、家电行业、石油天然气、汽车行业及其他行业的用钢2006年的增幅预计较2005年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在钢材需求减缓的同时,我国钢铁产能却在继续释放,原材料供应增速较快,并且钢铁进口量也在持续增加。由于以上3个方面的原因,2006年多数钢材产品价格下跌的格局在短期内将难以扭转。

  (2)水泥:受国家宏观调控、水泥需求增速下降、煤电油价格不断飙升和前期新增水泥产能增速过快的影响,2006年水泥投资将继续下降,预计2006年水泥价格将继续维持低位运行略有波动的态势。

  (3)地方建筑材料:随着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化,原来随意开采沙石、随意挖土造砖的情况将得到遏止;地方建筑材料的供应将越来越规范,其成本也将越来越大,地方建筑材料价格随之继续上涨。

  (4)化工材料:由于原油需求增速比较平稳、高油价刺激新原油生产能力的释放,如没有大的政策和意外事件,2006年原油价格将在高位盘整,化工材料价格几乎没有下降的可能。

  2、人工费价格将继续上升。由于工人福利低、工作环境差、工资不高等因素,广东省从2004年开始面临招工困难的局面。2005年,广东省加大了对拖欠民工工资行为的整治,努力建立良好的用工环境,同时继续提高人工费价格,预计在2006年人工费价格将继续上涨。这主要是由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2006年元旦开始我国取消了农业税,这一政策可能会使广东省劳动力供给的结构性、季节性短缺情况更为明显。在这一背景下,企业为了确保能招到足够工人数量,将会调高工资水平。二是考虑通货膨胀因素,为了维持原有的生活水平,工人会要求更高的工资。考虑以上两个因素,预计2006年广东省人工费价格同比将有3-5%的上涨。

  综上所述,2006年广东省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将继续小幅上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