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05年苏州工业效益实现突破 销售收入逼近万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7:57 国家统计局网站

  2005年,苏州市工业系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增长方式,努力化解新矛盾新问题,在上年较高增长平台上实现了平稳发展,经济效益也进一步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逼近万亿大关,达9872亿元,同比增长26.9%;实现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首次突破400亿大关,达424亿元,占全省比重达30.6%,同比增长28.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3个百分点。

  一、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保持较高水平,逐月攀升

  2005年,苏州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逐月攀升,由2月的164.58%提升至12月的174.02%,比2004年提高了7.05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新高。其中总资产贡献率9.69%,同比提高0.21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4.48%,同比提高0.05个百分点;流动资产周转2.43次,同比提高0.01次;全员劳动生产率12.22万元/人,同比提高12.86%;资本保值增值率122.83%,同比下降15.9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62.4%,同比上升0.07个百分点。

  二、“三架马车”拉动作用明显

  从苏州市工业经济结构来看,高新技术产业、大型企业、民营工业已成拉动苏州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2005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大型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大关,民营工业逼近3000亿元,分别为3064亿元、3057亿元、293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均达30%左右。

  三、工业企业利润突破400亿元,利税逼近600亿元

  200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598亿元,同比增长25.5%,其中利润总额424亿元,同比增长28.2%。

  从下表看出,5年来企业实现利润增长保持了强劲的上升势头,2005年比2001年的利润增长2.4倍,年均增长达35.7%。

  1、外资企业利润快速增长。2005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港澳台及外商企业实现利润304.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71.8%,同比增长36.0%,高于全市平均增幅7.8个百分点。从全省来看,苏州市港澳台及外商企业实现利润占全省港澳台及外商企业利润的51.7%,高于其销售收入的占比(50.4%)1.3百分点。企业数占45.3%的民营企业实现利润107.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四分之一,同比增长16.8%。国有、集体企业实现利润8.2亿元,同比下降15.9%。

  2、近六成企业利润增加。2005年全市764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利润上升的企业有2735户,实现利润321亿元,同比增加利润147亿元;扭亏为盈的企业有806户,由上年亏损21.8亿元变为实现利润37亿元,同比增加利润58.8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的企业有403户,同比减亏12.6亿元,相当于增加利润12.6亿元,以上三类企业为3944户,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的58.5%,合计同比增加利润218.4亿元。

  3、电子、电力、纺织、服装四大行业贡献份额大。2005年,全市33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四分之三的行业利润上升,其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简称电子行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纺织业以及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四个行业增加利润最多,分别实现利润111亿元、16.5亿元、23亿元、1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9%、82.2%、46.5%和67.7%,这四个行业利润总额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四成,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份额达55.7%。

  4、绝大多数市、区实现利润不同程度增长。2005年全市五市七区中,除三个老城区(沧浪、平江、金阊)利润有所下降外,其余均实现了利润增长。其中:总量最大、增长最快是工业园区,利润总额达92.9亿元,占全市比重为21.9%,同比增长36.5%,高于全市平均增幅8.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份额为26.6%;增长幅度较小的是张家港市,主要是受国家

宏观调控,特别是钢铁行业的影响,利润增幅仅为4.4%,这应值得我们的关注。

  四、亏损面、亏损额下降

  苏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亏损面逐月下降。至2005年底,亏损企业1359户,亏损面为20.2%,比上年下降3.6个百分点,与2月底相比,下降了8.8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为53.6亿元,同比下降5.7%,比上年回落了近17个百分点,出现近年来少有的可喜局面(见下图)。特别是全市亏损额中占比80%以上的外商及港澳台企业亏损严俊的状况得到扭转,亏损额增幅逐月下降,亏损企业亏损额为44.3亿元,同比下降8.8%,促使全市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7.5个百分点。

  但需要关注的是,在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幅全年逐步回落的情况下,少数亏损大户亏损状况依然严峻,影响了全市工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亏损前10户企业亏损额达10.5亿元。

  五、两项资金大幅增加

  企业两项资金占用迅速上升。截止12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两项资金占用额达2018亿元,分别比年初和上年底增加509亿元、433亿元,同比增幅也较年初上升3.2个百分点。其中应收帐款净额上升快,截止12月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帐款净额达1620亿元,同比增长达30.4%,高出销售收入增幅3.5个百分点。从所有制性质来看,外商及港澳台企业应收帐款净额上升最快,其应收帐款净额1272亿元,同比增长33%,占外商及港澳台企业销售收入的19.3%,高于同期占比0.6个百分点。从全省来看,苏州市应收帐款净额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应收帐款近40%,增幅列全省各市之首。

  2005年底,苏州市金融机构短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7%,其中工业短期贷款增长13.6%,增长速度明显低于产销规模的扩张。由此两项资金的加速上扬加剧了企业的资金矛盾,导致企业现金流量日益减少,资金周转更加困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