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节后旅游特价团再设猫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6:3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熊焱)春节过后,不少旅行社为了淡季吸引客源,纷纷推出特价团,因此国内、境外各游线价格就“飞流直下”。然而记者了解到,节后令人心动的超低价团费,很有可能暗藏猫儿腻,不少旅行社利用旅游项目拆开计费或者购物拿回扣的方式蒙蔽游客。

  港澳5日双飞仅1180元连日来记者发现京城一些旅行社打出超低价港澳游,使旅客感到担忧。有的旅行社甚至打出港澳双飞5日游仅为1180元的超低价。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千元游香港”是近来各旅行社相互杀价的恶果。明眼人一看就知道,1000元肯定无法游香港,因为香港5日游的景点门票就需480元,杂费约470元,往返机票最低1000元,三星酒店每晚200元,四晚要花800元。光是酒店和机票也要2000元左右,而1000元的报价仅仅是实际费用一半的价格。

  低价团老人要加钱

  旅行社为什么要做赔本生意?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记者了解到,这种线路的购物时间为两天,其中有一整天是拉练式购物,共有5个商店,包括珠宝店、紫金广场,名表店、百货商场、谢瑞麟,都在行程之内。不仅如此,在行程中,所有安排参观的景点像黄大仙祠、星光大道、青马大桥、大三巴牌坊、妈祖庙、主教山、澳门大桥等都是不需要门票的,而像著名的海洋公园以及夜游维多利亚港都在自费项目之列。因为担心游客不参加购物活动,旅行社还规定港澳为团体旅行,客人必须随团活动,不得离团,如在境外离团每人需交旅行社离团费1000港币。而60岁以上人士因为没有购物实力每人还要加收400元。

  旅行社收入靠扎店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些旅行社推出的如此低价都属于广告招揽价,真正要签订旅行协议前旅客会被告知还有480元的指定消费和100元小费。即使团费、指定消费和小费相加,也远不能和实际需要的费用相抵消。那么旅行社还是要通过游客购物和自费项目来赚钱,有的旅行社拿到的回扣在30%以上。此外,导游将游客带到商品购买区,旅行社还能赚人头费。一个旅行社的导游告诉记者,只要游客在某购物区域逗留3小时,导游就能得到每人100元的回扣。如有游客购物,旅行社还能提成。而一旦游客不买商品,导游、司机就会给游客脸色看,有的还会采取威吓等手段迫使游客购买。

  “旅行社之所以这样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能吸引游客走进门店报名。”一位旅行社老总告诉记者,近几年,旅游价格战越演越烈,旅行社的利润越来越薄,但旅行社之间的竞争日益白热化,现在又发展到广告战、宣传战,最后成了恶性循环。

  旅行社要过诚信关

  业内人士分析,市民意愿与报团现实之间的差距在于,现在旅行社业是鱼龙混杂,市民对各旅行社的诚信度、服务水平的差异认知不足,在选择旅行社时难免以价取人。

  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本市已经开始在旅游行业推行诚信建设,为游客提供一个选择的标杆。游客在报名前可先认准诚信旅行社并对旅游合同细则严格把关,以免受到损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