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6年房价涨幅为5%至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6:09 珠江晚报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范剑平表示,预计今年全国房价涨幅应该保持在5%—7%之间。

  范剑平同时强调,今年房价总基调应该是平稳,但也不排除局部地区以及中低档房、经济适用房房价过快上涨的可能,同样也不排除个别城市出现房价下跌的可能。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的观点相似。他认为,今年全国房价不会出现很大的下滑,也不会有很大的上升,出现温和升幅是正常现象。

  下半年房价加速回落

  “涨幅会在5%左右,这是一个合理的上涨区间。涨幅太低,有碍经济的正常发展、消费很难启动;涨幅太高,超过7%以后,经济发展的危险性加大。”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袁钢明对记者说。

  国家宏观研究院的专家表示,今年下半年,我国房价可能转向加速回落期。他们的解释是,房地产的调整期大概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投资增长率的逐步调整,及销售、房价增长的调整;第二阶段,加速回落期,房地产增长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第三个阶段,就是房地产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酝酿新的繁荣期来临。目前正处于第一个阶段,2006年下半年可能向第二阶段转变。

  他们认为,除北京、广东及一些其他二级地区房价继续保持较高增幅以外,目前,全国大多数地区包括上海和浙江等热点地区房价增幅已显著回落。北京、广东等地房价的高位增长带有相当强的补涨性质,也包括一部分投资资金从上海等热点地区转移所形成的一种效应。2006年房价增幅将会进一步回落,一些前期炒作过度、房价过高的地区房价将可能出现下降。

  

二手房交易将开征个税

  税收政策对房价的影响非同小可。近阶段,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负责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2006年,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税收征管工作,二手房交易必须缴纳个人所得税。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顾云昌分析认为,2005年,一直处在争议之中的“二手房交易是否开征20%个人所得税”的政策,预计要在2006年执行了。

  此外,业界还有一个说法,物业税可能会在2006年开征。

  对此,袁钢明表示,这不可能,因为物业税还处在研究阶段,按正常的法律程序,开征至少需要2年时间。

  人民币升值对房价影响有限

  近段时间,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不少人担心,一旦人民币升值后,房价还要继续上涨。

  对此,袁钢明表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首先,我国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不会很大,应该会控制在3%以内。政府会尽量减少人民币小幅升值所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因此,即使升值了,对房价也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房价不一定会上涨。

  有专家进一步分析说,多数地区房价受

汇率变化的影响不大。假如人民币升值之后,进口产品变便宜了;出口产品
竞争力
变弱,出口难度加大,可能转而内销,有可能拉低内销品的价格。这样,国内的通货膨胀预期就会减小,实际利率上升,人们的购房保值动机减弱。

  (徐香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