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财经报道》:城市化建设 金融如何发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4:35 CCTV《中国财经报道》

  主持人:在人们的印象中,城市基础设施那都是政府出钱来建设的。可最近几年,很多地方在城市建设上都遇到了资金不足的难题,毕竟,财政资金是有限的,而像一些工程比如老城区改造等等,可能要花上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没有大笔资金根本不可能开工。然而,我们也知道财政资金是有限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才能破解城市建设资金的难题呢?我们今天就来打开这个问号。

  去过武汉的人都知道,这个我国中部最大的中心城市被长江和汉水所分割,武汉人每天都要穿梭于江的两岸来来回回,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然而只有武汉人自己清楚,这道风景背后是挤公交车、坐轮渡的不便。不过这两年,武汉变了。

  今年18岁的李翼,是武汉市二中的学生,由于家住得远,路上又经常堵车,以前他每天都至少要坐50分钟的公共汽车才能到学校,因为害怕迟到,他每天出门都很早。

  李翼妈妈:“一个是时间很长,作为我当家长的就是有时候不放心,路上挺远,再有一个是安全问题,都有担心。”

  就在李妈妈担心儿子上了高三,学习更紧张更辛苦的时候,武汉市修建的第一条轻轨,正好从她家门前经过,现在李翼坐轻轨上学只需要15分钟。

  湖北省武汉市二中高三学生李翼:“现在有轻轨了,每天早上6点33分第一趟准时来了,然后6点50不到就能到学校,挺好,能多睡一会儿,挺舒服的。”

  一条轻轨解决了李妈妈母子的难题,但能不能解决更多人的交通不便,就要看轻轨能不能修得更长了。根据武汉市的规划,市内轻轨总长为70公里,总投入要240亿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

  武汉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华:“我们现在一期已经完成的是10公里,22个亿,建设时间是三年半,如果纯粹依靠财政投入,和其他银行的投入,可能就缓延我们建设速度。”

  刘玉华说,为了修轻轨他们曾找过多家银行,但银行都觉得这更像是公益项目,很难有经济效益,所以不愿意提供大额贷款。就在他们发愁的时候,国家开发银行提出了合作意向,不仅为轻轨贷款,而且拿出了架桥、修路等一整套城市建设贷款方案。

  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罗清泉:“仅在武汉市签订的金融贷款就达到400多亿,发放140多亿,这是很大的一笔数字。”

  有了开发银行的贷款,最近几年武汉城市建设投资增幅每年都超过50%,平均每年投入54亿元,而此前每年只有10个亿。

  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均:“城市的道路我们已经利用这个开行贷款建设了196条道路,有99条已经通车运行,利用开行贷款我们对全市的老道路进行了改扩建。”

  巨额贷款,投入没有直接经济效益的建设项目,就不怕贷款打水飘吗?开发银行湖北分行的林行长告诉记者,用传统的贷款思路风险确实很大,开行的做法是,在当地构建一个全新的融资体系。这个体系首先改变的,是以往银行和单个项目签订协议的做法,贷款项目改为将武汉所有的城建项目统一评审,综合评估。

  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林放:“我们就强调对城市的贷款是要有一个借款主体,借款平台。比如说武汉市它在2000年以前,只有一个30多亿资产的一个小的城投公司。另外整个用于城市方面它有16个公司,比如税务的,燃气的,路桥的,机场的等等。那么我们在2000年开始就跟政府,跟市委市政府提出一个财务顾问,就要求把所有的城市资源要进行整合。”

  经过整合,武汉市参与城市建设的公司由过去的16家变为1家,并由这家公司向银行申请贷款。那么,还款能力又怎么确保呢?记者了解到,开发银行有几条贷款硬指标:一是贷款项目要请权威专家进行评估,必须要有城市整体规划,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二是要根据当地财政收入计算还款能力,项目资本金比例不能低于35%;三是必须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对贷款使用进行外部

审计;四是对于没有直接效益的项目,可以通过土地增值和城市建设后的其他收益予以偿还。

  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唐良智:“修路是一个政府的工程,从道路上是不产生经济效益,但是环境的改善,就会促进产业的增加,产业的规模扩大就会带来财政收入,企业多了规模大了,交的税多,财政收入就增加。”

  金融和财政良性互动,形成合力,可以很好地拉动城市建设。林放说只要科学规划、认真审计,看似不能产生直接效益的城市基础设施,其实很多都能间接创造出商业价值,而这些价值就是未来几年财政增长的保证。唐良智告诉记者,几年前他们这里还是交通不便的郊区,在拿到了16个亿的贷款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后,这里的荒地也变出了黄金。

  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唐良智:“我们用了五年收益增长了15亿,我们2005年达到了20亿。”

  基础设施不断增加,不仅改善了城市环境,而且引来了更多的投资,2005年武汉市生产总值超过2240亿元,同比增长13%;财政收入达到24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近100个亿。

  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罗清泉:“开发银行对我们来讲不仅是资金的支持,而且帮助我们创新投融资的体制,他们充分发挥他们融资的优势,和我们地方政府的统筹协调,这个组织优势结合起来,在我们省建立了一批新的比较规范的融资平台,既支持了我们的建设,又比较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城市化对经济的拉动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它不是通过单个的工业项目,建一个大的钢铁厂、汽车厂,增加就业、卖出很多产品,城市化拉动经济是靠创造一个平台,千家万户都可以开办各种各样的中小企业,经济活跃程度它可以是一个立体的全方位的增长。然后经济活动就加速,一加速之后,税收就增加。土地也增值。开行贷款的归还就变得非常充裕。”

  主持人:这样的融资体系确实是个创新。不过看到这儿您可能会说了,你举的都是修路、修桥的例子,谁都知道路修通了桥搭好了,周边的土地、

房地产能增值。要是真遇到那些,纯粹为改善百姓生活而建造的基础设施,这套融资办法还好使吗?您问的问题其实也正是我想问的,这样吧,稍后我们就去辽宁的棚户区体验一下!

  耿素芬做梦也没想到,能够在宽敞明亮的楼房里过新年。和她一样,2005年辽宁省抚顺市有1万多户居民,告别了居住了几十年的棚户区搬进新房。

  抚顺市北原新区八纬路社区居民耿素芬:“对我们棚户区的改造,我是非常满意。我住上了新楼房,我没想到我能住上新楼。”

  耿素芬是抚顺一名退休工人,丈夫瘫痪在床已经12年了,由于家里存款不多买不起商品房,老耿一家6口人挤在21平米的简易工棚里,一住就是50年。现在耿素芬住的新房有54平米,面积比过去大了一倍还要多,算上政府补贴,连

装修总共只花了4万块钱。想想过去再看看眼前,耿素芬打心眼里高兴。

  抚顺市北原新区八纬路社区居民耿素芬:“就是每当冬天,我要是去点炉子,我这儿十个手指头,就这两个小的不裂,剩下全裂。我住上新楼房,我说我这手也不裂了。”

  抚顺是辽宁省棚户区面积最大的城市,当地棚户区有229万平方米,居民有将近23万8千人。其中,93%的居民冬季只能靠烧煤来取暖,室内温度平均还不到5度。多年来抚顺市一直在尝试用各种方法改造棚户区,而最大困难就是没有资金。在这次棚户区改造之前的2004年,抚顺市政府曾算过一笔帐,当年抚顺市可支配财力只有13.4亿元,而改造资金差不多要41个亿,缺口将近28亿元。

  辽宁省抚顺市副市长奚克路:“如果说你让我集中这么拿,肯定拿不起。”

  因为缺乏资金而无法实施改造的棚户区不止抚顺才有,据了解,辽宁省5万平米以上的连片棚户区总共有848万平方米。据测算,完成这些棚户区的改造需要152亿元,虽然其中一部分资金可以通过商业开发、政策减免和财政投入来解决,但缺口还是很大。

  辽宁省建设厅厅长王正刚:“还有65个亿是我们应该说是缺口资金。”

  那么,能不能依靠商业模式,吸引投资开发棚户区呢?2004年12月,辽宁省省委书记李克强刚刚到任,就曾走访了阜新、抚顺等几个棚户区密集的城市进行调查。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现在剩下的居住在棚户区的人口成为难点,因为,他们主要居住在城市的边缘地带,这是很少具备市场开发的可能,这些企业是资源枯竭的企业,半数是低保人员,靠自己解决是不可能的。”

  完全市场化行不通,地方城市的财力又十分有限,面对困难辽宁省委、省政府还是决心一定要想方设法彻底改造棚户区,然而筹措资金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当时,我们需要一笔集中的资金,开行给我们30亿元使我们工程启动,政府又筹集了财政资金,我们认识到这是突出问题,下决心挤压财政支出,砸锅卖铁也要解决他们的居住条件。”

  国家开发银行给辽宁的,依然是开发性金融贷款。首先对辽宁所有棚户区改造项目整体规划,然后贷款给政府认可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使其成为资金运作平台对棚户区改造进行投资。不过,对于那些城市边缘地带的棚户区改造,土地增值或者财政增长又靠什么来实现呢?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如果这个项目仅就它现在的状况,我们把钱投进去的话绝对是一个赔本买卖。”

  不过陈元认为,赔不赔本要看你的帐怎么算,算小帐的话是赔钱,但往长远看,算大帐就不一样了:一方面改造棚户区将彻底解决多年来数十万贫困群众的生活难题,另一方面将卸掉辽宁的城市建设包袱,经济建设加速了,自然也会带动财政收入增长。开行的做法,其实是在财政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开发性金融的介入,缓解了财政难题,起到了配合和支持财政的作用。

  国家开发银行辽宁分行行长王用生:“作为一家银行一年要拿出46个亿的资金集中用于棚户区的改造,这在历史上从来没有,所以这件事具有非常重要的创新意义和突破意义。”

  事实上,由于辽宁省的棚户区改造进行了整体规划,实行项目组合贷款,也使当地城市建设出现了新格局。抚顺市副市长奚克路告诉记者,抚顺55个棚户区统一规划改造后,原来的棚户区将变成巨大的工业区,这里很可能会成为抚顺经济新的发动机。

  辽宁省抚顺市副市长奚克路:“我们通过棚改,释放了土地,释放十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出来。这些土地我平整以后,用来建设五个工业园区。”

  奚克路说,眼下已经有不少客商表示想来抚顺进行投资,这让他们对棚户区改造更加充满了信心。据了解,2005年被列为辽宁省“一号民心工程”的棚户区改造,共拆迁棚户区765万平方米,开工建设750万平方米。到2005年底,已经新建住宅334万平方米,10万户居民搬进新居。

  辽宁省建设厅厅长王正刚:“应该说开发银行的资金起了很大的作用。因为有了这个软贷款之后,实际上我们整个的改造2/3的资金都使的是开行的这个软贷款资金。”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我们坚信这个社会项目下去之后,这个将在别的方面发挥出作用,最终增强各地政府的财力。”

  主持人:按照辽宁省的规划,要完成5万平方米以上集中连片棚户区的改造工作,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去年的棚户区改造,不仅百姓交口称赞,而且城市也显现出经济增长的潜在动力。目前,这一工程已经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尤其是在中央领导和中央各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辽宁省5万平方米以上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项目,有望提前到今年末基本完工。这对辽宁百姓来说,确实是个好消息。在明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再来看看投融资体制创新,对建设新农村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好,感谢收看这期中国财经报道,下期节目再见!(完)

  CCTV-2《中国财经报道》2月21日节目稿件

  主编:李 洋

  记者:潘 敏 于 浩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至22:25(首播)

  周五:23:15至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至09:58(重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