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大规模开发可再生能源将逐步改变中国能源构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 额尔敦巴图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的一位普通牧民,去年以前,他一直点牛油灯照明、靠牛粪取暖做饭。而中国政府近年制定的鼓励再生能源开发的计划,让他的家庭用上了风电。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目前,整个内蒙古草原的小型风机发展到了13万多台,为60多万农牧民解决了基本生活用电问题,装机容量、发电量和推广应用程度居中国首位。

  专家认为,中国对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可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减少对石油、煤炭等能源的依赖,进一步缓解经济快速发展中能源的供需矛盾,同时取得更大的环境效益。

  长期以来,煤炭作为中国的主要能源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尽管中国煤炭等能源储量比较丰富,但由于人口众多,目前可开发的剩余开采能源总储量为1392亿吨,仅占世界总量的1/10。随着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被称为绿色能源的风能、
太阳能
、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日益受到各级政府和企业的重视。

  根据权威部门测算,今后20至30年内,中国具备利用条件的小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量,预计每年可达到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目前煤炭年产量的一半,开发利用潜力巨大。

  中国的风能资源丰富,储量32亿千瓦,可开发利用的风能约10亿千瓦,可开发的装机容量约2.53亿千瓦,居世界首位。目前中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已达76万千瓦。

  内蒙古是中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据统计,全区风能总储量达10.1亿千瓦,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储量1.01亿千瓦,占中国可开发利用风能储量的40%。据内蒙古风电能源公司经理刘滨述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共实施了10多个风电项目,年发电量1.5亿千瓦时以上。

  与此同时,中国对太阳能的开发利用也具相当规模。资料显示,中国每年陆地接受的太阳辐射能相当于2.4万亿吨标准煤。目前,中国共建设了近800个太阳能光伏电站,总装机1.96万千瓦。

  中国目前户用沼气池已达1300多万口。2005年,中国又安排国债资金10亿元,用于在农村进一步推广沼气。目前,在农村,以沼气、秸秆为代表的生物质能源利用总量已超过2.5亿吨标准煤,约占农村地区居民生活用能的50%。在山西晋中、晋城等地区,沼气已经成为当地居民冬季取暖的重要能源。

  除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源外,中国还加大了对潮汐能和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项目分别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和西南各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表示,中国政府把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作为解决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将逐步提高优质清洁可再生能源在一次性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

  《可再生能源法》200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部法律明确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一些重大法律制度,如可再生能源总量目标制度、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审批和全额收购制度等。专家指出,这一法律的实施将为今后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