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已经进入加速升值通道 可能升值3%至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08 南方日报

  本报驻京记者 郑春峰

  专题背景

  在过去的一周中,人民币汇率无论是在上升速度上,还是在振荡幅度上都表现出强烈的冲力。尽管上周二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强调说,此番汇率上升并非央行的用意,而是市场供
求关系所致,但从市场层面看,许多人却更加倾向于“央行今年可能会让人民币以更快的速度升值”的猜测。权威人士认为,人民币在长时间内将承受升值压力,但不等于要大幅升值。

  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升值3%至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认为,作为向更灵活的汇率机制迈进的部分举措,政府可能在今年某个时间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日波动区间。但他同时表示,很难预测新的波动区间会有多大。

  上周三,美联储新主席伯南克在其发表的履新以来的首次演讲中暗示美元可能加息。国内权威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综观各种迹象,实际上美元加息已成定局。在此判断的支撑下,人民币快速作出反应——不难看到,连续几日来,人民币与美元之比价出现了近来鲜有的升势。

  “美元加息仅仅是个缓冲带”

  “即使美元加息,也只能暂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在美国华尔街从事国际金融研究的一位中国学者通过电子邮件向记者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由于目前
人民币汇率
除了参考美元,还要参考欧元和日元等“一篮子货币”,从某种意义上讲,如今美元在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上需打一些“折扣”。“但总的来说,美元还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最重要因素。美元加息之举对于面临巨大升值压力的人民币而言,仅仅是个缓冲带。”

  但在对其他众多国内专家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几成共识的一个观点是,美联储持续加息有助于扩大中美两国的利差,促使投机性的国际游资流出中国,从长期而言有助于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中行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指出,面对内在经济发展迅速及出口市场转嫁危机,人民币在长时间内承受升值压力,但不等于要大幅升值。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后黄国平认为,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长期趋势,无论从政治还是从经济的角度看,适当保持人民币的这种升值压力都是有利的。“至于升值速度的快慢,只要在当局的控制范围内波动,其本身就不是一个问题。也就是说只要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没有超出当局的控制范围,一切可能的升值速度都是预料之中的。”

  将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日波动区间?

  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中——即便包括7月份官方的一次性汇率调整,人民币兑美元也只是上升了近3%。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看来,当前人民币确实面临着升值的压力。他预计,2006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上升3%到5%。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认为,人民币在今年升值2%—5%是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结果。

  虽然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有可能加大,但在速度上不会太快,换言之,即使升值央行也会注意平和性。根据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央行目前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每天可以在上下0.3%、兑其他主要货币在上下3%的区间内波动。

  谢伏瞻认为,作为向更灵活的汇率机制迈进的部分举措,政府可能在今年某个时间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日波动区间。不过,他补充表示,很难预测新的波动区间会有多大。

  高盛和德意志银行的分析人士也发表过类似的观点。他们认为,虽然中国央行仍坚持人民币汇率每日只能在中间价上下0.3%的范围内波动,但年初人民币询价交易方式的引入可能为人民币加速升值铺平了道路。一位高盛人士表示,新交易方式体现出的重要技术细节是,每日的交易不再与次日的中间价存在任何关联。因此从理论上来讲,只要定盘程序确定一个很高的中间价,则现在人民币的任何升值幅度都是可能的。

  人民币升值压力与巨额贸易顺差有关

  谢伏瞻认为,人民币之所以难以甩掉升值压力的包袱,在某种程度上与中国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1020亿美元有关。但这位权威专家同时指出,人民币汇率水平和中国目前的贸易顺差之间没有十分紧密、十分直接的关系。

  “2005年美国等希望人民币升值10%—15%,人民币却只是升值2%。2%这个数字是按照中国2004年贸易顺差仅为300亿美元左右进行测算的,中国认为2%的升值幅度能够把顺差覆盖掉。但到2005年下半年变化要比计划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如果2005年1000亿美元左右的顺差都要依靠汇率波动来消化的话,就意味着有更为强烈的升值压力。

  黄国平也认为,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在经济基本层面上的直接原因是经常项目贸易顺差继续扩大所造成的。但反过头来看,除非人民币升值幅度很大,否则难以对降低中国巨额贸易顺差起到显著作用。

  国际方面,中国的贸易伙伴、特别是美国目前仍把中国的巨额顺差归因于人民币币值被低估。根据上周官方宣布的数据,2005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增长两倍多,已超过1000亿美元,而2005年外国在中国的直接投资达到603.3亿美元,较2004年创下的历史纪录仅下降0.5%。

  “国际收支失衡压力的化解不可能完全依靠汇率调整来化解,而是需要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包括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扩大内需。”巴曙松的观点是,在中国的全部出口商品当中,有20%—30%的商品利润率只有5%左右,汇率调整超过这个幅度就要给予企业足够的时间来消化或者转产。

  开始逐步放松对外汇流出的限制

  到今年某个时候将取消国内企业每年用于海外投资目的的购汇额度限制。这可能会在手头现金充足且正考虑海外扩张的中国企业中间掀起一股购买美元的狂潮。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05年底中国外汇储备激增至8189亿美元。受访专家指出,“如果

中国经济今年继续以类似往年的速度增长,并使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大关,中国将无可避免地面临美国和其他贸易伙伴国要求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压力。”

  “外汇储备的增加再加上伴随中国经济迅猛增长而来的其他变动,将促使西方国家进一步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摩根大通资深经济学家吴向红说,在不少批评家看来,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数字,足以证明中国经济应能承受更高的汇率。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周来,官方已动用88亿美元用于国内银行间外汇互换交易。此外,为抑制储备增长及其他目的,官方还开始逐步放松对外汇流出的限制,比如允许出境游客或留学人员增加携带外币的额度、拟取消企业赴海外投资的用汇额度限制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