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媒体称新农村建设为事关全局重大历史任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8: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载文称,在目前中国已经进入小康社会并且工农业都有了一定发展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重新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把它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作为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历史任务,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概念有了和以前完全不同的时代背景和具体内涵。

  文章称,2月14日,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在
中央党校开班,胡锦涛总书记在开班式上作了重要讲话。

  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战略思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提法也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多次提出,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农业和农村发展相对滞后,严重影响了

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从“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到“两个趋向”论断,再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任务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

  文章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大以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解决这一最艰巨、最繁重任务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造性的探索,逐步形成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主要表现在:

  在工作布局上,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发展方略上,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在发展阶段上,作出“两个趋向”的重要论断,即在工业化初始阶段,农业支持工业、为工业提供积累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但在工业化达到相当程度以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也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在政策措施上,实行“多予、少取、放活”的举措。在理论和实践探索基础上,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任务。

  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思路,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在目前中国已经进入小康社会并且工农业都有了一定发展的情况下,重新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把它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作为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历史任务,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概念有了和以前完全不同的时代背景和具体内涵。(范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