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警惕废品站成侵吞国家物资老虎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6:18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20日电 (记者 王丽) “废品收购站”本是废旧物品回收再利用,节约使用资源的窗口,可由于行业管理混乱,一些地方的废品收购站却成为侵吞、盗卖国家物资的“老虎口”。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贵州省政协会议上提交的一份提案中了解到,由于废旧物资回收市场经营不规范和管理不力,没有相应的法规来制约经营户的经营行为,对于回收物资的种类
、来源也无法进行有效监管,助长了偷盗通讯、电力、铁路、交通、市政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给国家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据调查,近两年贵州几家通信运营公司,通信设施被盗情况十分严重。2005年前11个月,电缆被盗就达2954起,损失金额1155万元;中国移动通信贵州省分公司2005年全年基站被盗180余起,直接经济损失212万元;

中国联通贵州省分公司2005年基站被盗110余次,直接经济损失达100万元,最严重时一个小片区一天内就被盗6次,2005年设施被盗给中国联通贵州省公司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300多万元。

  据了解,这种现象不仅在通信行业,在电力、铁路、交通、市政等系统都普遍存在。记者在贵州水城矿业集团采访时了解到,矿区物资被盗卖的情况也相当严重,一个煤矿的附近,就有几个废品回收点,从偷到卖已经形成了一个稳固的利益链条,监管十分困难。

  专家认为,这种现象的滋生、蔓延和恶化,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目前废旧物资回收市场的经营不规范造成的。有关部门应建立统一规范的废旧物资回收市场,并出台相应的废旧物资回收管理条例,对回收商回收工业废旧物资须建立严格的资质审核管理制度,必须是具有资质的经营商才能从事这个业务。对非法收购和盗卖工业废旧物资的行为,必须严厉打击和监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