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呼吁让中外资银行进行公平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3: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日业内专家呼吁,在加入世贸过渡期即将结束的时候,要尽快为中外资银行创建公平的竞争环境。

  今年金融业全面开放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说,2006年年底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后,外资银行
入股中资银行的比例上限,将只在征税上有意义,而不再约束业务经营范围。这意味着外资银行经营范围将与中资银行相同,但税负却远低于中资银行。

  目前外资入股中资银行若要享受中资银行的业务范围,入股总比例不能超过25%,单个外资不能超过20%。年底这些限制将被取消。

  吴晓灵的上述表态本来不值得吃惊,因为众所周知,按照加入世贸的承诺,2006年年底中国金融业将全面对外开放。然而两方面的原因却使得这一表态格外引人关注:一是目前广东发展银行的重组,如果获批则意味着外资入股将首次突破前述上限;二是如果2006年年底之前中外资银行税负不统一,那么外资银行将享受超国民待遇。

  目前中资银行的所得税税率为33%,而外资银行仅为15%。

  应拉平税负差异

  多外资银行的所得税可以享受减半的优惠税率,在一些开发区注册的银行还可以享受一定时段的免税。综合各种优惠,外资银行的实际所得税率平均仅有11%。

  税负差距使得中资银行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在同样的税前利润下,中资银行的盈利水平大打折扣。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虽然中外资银行税负差距有历史的因素,但加入世贸过渡期结束后,应逐步拉平中外资银行的税负差异,以免造成竞争环境的不公平。

  加入世贸以来,尽管外资银行的业务增长比率高于中资金融机构,但外资银行占全国银行业的份额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根据央行统计,2001年和2005年,外资银行资产占银行业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8%和1.89%,人民币贷款占比分别为0.35%和0.55%,外汇贷款占比分别为14.7%和20.9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