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王永干称目前不能把电力行业说成潜在过剩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2: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阮晓琴 徐虞利

  不提倡上马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前天召开的“2006年经济形势与业改革分析预测会”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2005年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呈现“先增长后趋缓下降”的趋势,尤其是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下
降较多。对此,业界人士认为,电力需求已出现拐点。

  出现这一局面,与这两年电力装机容量剧增有关。

  虽然关于电力过剩的声音渐渐多起来。但在前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人士对这个词却很谨慎。中电联秘书长王永干则直截了当地说“目前不能把电力行业说成潜在过剩行业”。

  王永干说,电力市场供需缓和,有些地方今后一两年出现地区性过剩,这不是坏事,反而是个大好机遇。“这种宽松环境,有利于加快电力行业调整。”

  王永干介绍,在电力投资中,电网建设一直不足,如“九五”期间占比是25.7%,“十五”期间是34.7%,发达国家这个指标都超过一半。应该加快电网建设,以便跨区域、跨省送电。

  这两年,发电企业集中投产规模大,但5亿多装机中,12.5亿千瓦以下的机组装机占1.0635亿,这些中小型火电机组虽不能说是淘汰机组,但污染较大,能效较低,应“上大压小”,逐步调整结构,其中总量约6000-7000万千瓦的装机属淘汰之列。另外,目前煤电发电量占80%以上,清洁

能源核电、可再生能源水电、风电比例偏小,发电结构也要调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则表示,今年是电力形势的转折点,电力机组利用小时会进一步下跌,总的来说,发电机组设计的利用小时数一般是5500小时,目前都是在正常合理范围内。

  在昨天的经济预测会上,中国电力顾问集团公司总经理汪建平向与会人员透露,“

十一五”期间,应鼓励单机60万千瓦的机组上马,除西藏等地外,30万以下的不提倡。积极实行热电联电,国家鼓励30万千瓦以上的机组实行热电联产,以减少煤炭支出,在山西、陕西、内蒙、湖南、贵州逐步建设煤电基地,实现西电东送,核电以我为主,引进技术,在采用第二代技术时,以加快核燃料工业发展。

  据介绍,该规模还有待审批通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