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大摩合伙人淘金小额信贷 只贷不存年利率达6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5: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向文件 成都报道

  央行钦点的五省小额贷款试点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美国人保罗·希尔抱着1000万元,来到成都双流“码头”,小跑着招手赶乘“顺风船”。

  保罗·希尔的身份是深圳市中安信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中安信业创业)董事
长。

  圈定双流

  保罗·希尔在成都双流运作小额贷款已经走到关键一步——等待批文。

  2月16日,人民银行双流支行相关人士透露,保罗·希尔的小额贷款方案于去年12月分两条线上报:一是上报四川省人民政府,一是通过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上报总行。

  但目前,保罗·希尔仍在静候相关批文。完成这一步后,他将进行公司工商注册并开始正式运作具体业务。

  上述人民银行双流支行人士介绍,意向中的新公司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由深圳中安信业创业完全独资,新公司名称应该会含有“中安”两个字。

  中安信业创业所属的深圳中安信业集团(下称深圳中安信业)是面向个人、私(民)营小企业主提供小额贷款服务的金融服务公司,主要经营房产、汽车、证券、工资、小企业主、贵重物品抵押等多领域贷款。

  该集团办公室人员介绍,保罗·希尔为集团控股股东,集团对外投资主要由深圳中安信业创业来运作。

  曾经是美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的保罗·希尔在投行界颇有名气。去年11月,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邀请保罗·希尔对其理事单位作专题讲座时介绍:保罗·希尔现任摩根士丹利全球新兴市场基金有限合伙人、摩根士丹利亚洲投资有限公司有限合伙人和投资合伙人等。

  他曾参与了对“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福建“南孚电池有限公司”及“恒安国际集团”、内蒙古“蒙牛乳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投资。

  成都项目的运作要从一年前说起。不过,这次投资并没有摩根士丹利的资金。

  2005年,保罗·希尔应邀参加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组织的一个关于农村金融创新的论坛。会后,他开始谋划率领深圳中安信业在四川探索小额贷款。

  随后,深圳中安信业创业高层韦盛信带团队进驻四川考察。他走访了成都的郊县新都、双流、都江堰等地,最后选择了双流。

  2004年,双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3.45亿元,财政收入13.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293元,净增462元。基本竞争力列全国“百强县”第45位。

  年利率上限60%的设想

  17日,深圳中安信业工作人员称,成都项目由于是个探索,很多具体内容现在都还说不定,随时都可能变化。

  尽管如此,保罗·希尔种种的设想,确实让人吃惊。

  四川银监局官员称,保罗·希尔也跟四川银监局有接触,并报了方案。他希望运作的是商业性、只贷不存的、可持续的信贷公司,并要求作为非金融机构处理;不控制利率;资金来源上,贷款的后续资金要求向当地金融机构贷款。

  虽然四川银监局已将方案上报银监会,但是也把问题提出来了。该官员介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认识有差距。首先,作不作为金融机构,这涉及该企业的性质。如果是金融机构,就必须实施审慎监管,比如发许可证、资本金、高管的管理等。但保罗·希尔希望项目为非金融机构,要求对其实行非审慎监管。这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先例。另外,保罗·希尔的年利率上限可能达到60%,这将逾越国内“高利贷”红线。

  其实,这两点也恰好是保罗·希尔方案对政策的突破,有关部门将如何定夺尚不知晓。

  保罗·希尔上报方案的另一支线——人民银行双流支行的一位内部人士回应,对保罗·希尔的方案,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是原则同意,并上报了总行。

  他介绍,新公司的主要业务将针对农户和小企业。具体运作中的抵押、担保要求低,手续简便,但利率将会比其它金融机构高。

  国内某资深小额信贷研究专家称,保罗·希尔希望进入央行五省小额贷款试点的范畴。但是,保罗·希尔借鉴香港《银行营运手册》里的相关条款——个人信贷的年利率最高不可超过60%——从而设计的年利率上限60%,与目前的国内政策确实有抵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