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湖州自来水污染事件 6日危机应急预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7: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 华

  湖州报道

  “我们一直喝自来水,太湖的水质好!”2月16日下午五点,湖州市常务副市长谈月明递给本报记者一杯热茶,谈及连日来播散于湖州街头的自来水“污染”传言,这位副市长
尽显忙碌数日后难得的闲适。

  2月11日,有关“城北水厂受污染”的传言在湖州不胫而走,市民纷纷担心“毒水”流进自家水龙头。

  消息迅速扩散,当地BBS上,各种说法不一而足,使这个太湖名城的空气显得异常紧张。

  11日中午,城北一带大街小巷飘荡着关于水的消息,有人开始储存矿泉水。与此同时,自来水公司的问询电话成为热线,甚至有市民前来该公司访问情况。

  当天下午,湖州市自来水公司紧急印制了200多份公告,张贴到该市各主要街道和居民区。公告称,“日前,有关部门发现旄儿港部分水域受污染,但对湖州市区供水未造成影响。水厂一直正常供水,自来水用户可放心饮用”。

  2月12日,当地民众的关注度趋于平淡,而一些老年居民却紧张不安起来。湖州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邢萍向当日傍晚下班后,到母亲家吃饭,发现十多位街坊老邻居聚集于此。

  “他们来看我妈还吃不吃自来水,家里有没有买很多桶装水!”到自来水公司经理老妈家看了,老人才放下心来。

  惊慌的源头是,2月10日晚8点多,在例行地表水水质检测中,湖州市环保监测站发现旄儿港部分水域挥发酚含量超标。环保局立即组织人员调查,很快查明,水质变化是由位于旄儿港上游的湖州红欧新型合成材料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所致。

  由于“红欧”排污口所在的旄儿港与市区相隔不远,而且该水域与城北水厂取水口所在的新塘港交叉汇流,一旦水体污染物严重超标,情况将不堪设想。

  当晚,环保部门责令“红欧”立即停产,切断污染物的排放源头,紧急处理受污染水域。尽管造成了小范围水体污染,但自来水厂取水口没有受到影响。

  邢萍向告诉记者,接到环保部门的通报后,自来水公司就已启动紧急预案,加强对水厂取水口和出厂水质监测,从以前的2小时检测变为30分钟一次,结果显示水质无任何异常。

  而在市政府层面,对于这次违法排污事件的处置工作仍在有序运作。

  谈月明说,10日晚间市政府就启动了环境污染处置应急预案,请专家和技术人员及时处理受污染水域,以确保水质无恙。次日,市里抽调专人组建应急处理小组,应对可能出现的异常状况。

  2月13日,来自环保局监测站数据显示,受污染水域水质已恢复正常。

  2月14日,《湖州日报》头版刊登了《市环保局负责人答记者问》一文。文章称,“这起违法排污事件,发生在旄儿港部分水域,对湖州市区供水未造成影响,水厂饮用水居民可放心使用。这次事件对农业灌溉也不会造成影响。”

  市环保局周建明局长表示,市民对于饮用水的质量问题,有充分的知情权,而通过媒体及时澄清真相,可以迅速消除部分市民不必要的疑虑。

  2月16日晚,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湖州监测站、湖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相继向社会公布详细监测数据,对各项指标逐一公示,其结果均显示正常。

  谈月明副市长表示,应对公共危机,政府,每个人、每个组织都有责任。红欧公司污染事件虽未造成实质性影响和危害,但当地政府部门通过此事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应急预演。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专家李金林评价说,此次事件显示,湖州政府和环保部门处理迅速得当,注意向市民澄清事实,体现了管理水平的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