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顶呱呱:今年淘汰20%的经销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6:09 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法忠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2年,顶呱呱以“彩棉内衣”为切入口杀入早已竞争惨烈的内衣市场,最终确定了其在彩棉细分市场的江湖地位。但“三年河东,三年河西”,如今辉煌已成历史,眼下的顶呱呱正在进入事业的关键期,全国1500多个网点的网络优化问题成为它未来成败的关键。

  三步走,建成1500个网点

  2002年的中国内衣市场风声水起,竞争激烈,顶呱呱就是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顶”着压力,凭借“天然彩棉”这一新概念打入细分市场,从而一举成名。经过3年多的市场开拓,顶呱呱现在已拥有1500多个销售网点。顶呱呱彩棉服饰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陆春涛告诉记者,这1500个网点中90%都是获利的,经营者从几万到几十万起家不等。

  说起“顶呱呱”的渠道建设,陆春涛喜欢用“三步走”来表达。第一步是在确定了“与经销商双赢,结成共同体,共同打造长远品牌”招商策略后,顶呱呱选中武汉、镇江、

马鞍山代表大中小三个不同级别的城市进行试点。策略是由总公司在试点城市一流商场设立专柜,在当地投放一定量广告,大力推广宣传彩棉概念。按照这种策略,一个多月的试点后,三个城市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不但销售业绩不错,当地经销商队伍也建立了。第一次试水成功!

  在三个试点城市销售业绩不断攀升的时候,“顶呱呱”为兑现“双赢、共同体、长远品牌”的承诺,毅然退出了这三个试点城市,将已经拓荒耕种好、只等待收获的当地市场拱手让给当地经销商。此后,“顶呱呱”的第二步是在全国各个省份建立样板市场。3年后,陆春涛认为这一步是“顶呱呱”取得全面成功的最重要的环节。如张家港人民商场网点,25平方米的店面,设立第一年(即2004年)销售额就达到180万元,排在当年该商场针织品销售第一位,2005年又上升到200万元。像这样的网点,“顶呱呱”在全国每个省份都有2~3个。

  有了前两步的经验和教训,顶呱呱渠道建设的第三步——建设地级市、县级区域网点——就显得速度快了很多,到2005年底网点数量一举突破了1500个。

  论成败,渠道优化势在必行

  2006年,三步走成功之后,渠道优化立即摆在陆春涛面前。“虽然顶呱呱市场网点数量很多,但质量不能得到保证,相当一部分地区的不达标阻碍了公司的发展,所以必须实行调整。”

  如何优化?“顶呱呱”的第一项策略就是“统一”。按照内衣行业的惯例,1500个网点完全可以满足一个品牌的市场辐射面积。换句话说,顶呱呱如果再发展更多数量的网点,结果会是渠道费用的增加要远远超出销售业绩的增长,这是公司不愿意看到的。因此,统一形象、统一价格、统一产品、统一推广……通过各个方面的统一,首先在质量上求得新发展。

  其次,新标准让渠道大换血。“如今的顶呱呱在招募网点时已经不像原先那么松了;而对于老网点,如果不符合新标准也会被淘汰。”作为营销总监,陆春涛深知渠道新血液的重要性,因此他设定下的淘汰率是20%。

  对于现在选择经销商的标准,陆春涛做了说明:经营理念必须与总公司“做长线品牌”思想一致,不能急功近利;必须具有网络终端实力,比方说,经销商已经或者有能力进入当地的一类商场;在当地必须具有极高的市场信誉度,如果此前有不良记录,肯定不会合作;最后一点,必须有相匹配的资金实力。比如像南京这样的省级主力城市,如果开设5~6个下属网点,需要资金;地级的张家港市需要资金,大一些的地级城市,如烟台市就必须要有资金实力,就算县级专卖店也需要具备资金才可以合作。资金实力,已经成为“顶呱呱”渠道网络优化的重要考核指标。

  提示:

  在渠道建设上,“顶呱呱”因为坚持了“与经销商双赢,结成共同体,共同打造长远品牌”招商策略,在三个城市试点成功后,马上将当地市场让给经销商,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使网点仅3年时间就建立了1500个。

  2006年,“顶呱呱”将对渠道进行优化,淘汰率是20%,有资金实力和网络终端实力的企业更受青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