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食品添加剂厂商的获利空间加大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5:55 中国经营报

  作者:麻玉秀 来源:中国经营报

  相关政策

  卫生部近日制定印发了《食品添加剂明胶生产企业卫生规范》,并将于2006年6月1日起实施。食品添加剂明胶属于食品添加剂范围,本《规范》对明胶生产企业的选址、设计与
设施、原料采购、生产过程、质量检验、贮存与运输和从业人员的基本卫生要求和管理原则都作了明确、详细的规定,强调禁止使用制革厂鞣制后的任何废料,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牛、猪、羊等牲畜的皮和骨等原料生产明胶,可算得上是明胶生产企业的一本教科书。

  商机透视

  据中国明胶协会秘书长姚龙坤介绍,可食用的明胶一般被用于食品、药品、

化妆品的添加剂,故生产企业要求必须持有食品或药品生产卫生许可证。然而在前两年,我国食品明胶生产存在使用废料及不合格牲畜皮和骨为原料现象十分严重。

  待《规范》正式实施后,不具备规范中要求的生产企业将被收回许可证,不得再从事食品明胶的生产,而不具实力的后来者也会因门槛的提高而很难轻易进入这个行业。部分处于临界状态的企业,如果还有能力扛住市场重新洗牌大潮,就必须加大生产条件和生产工艺及原材料的改造投入。姚龙坤提醒:有市场敏感度的企业应充分注意到《规范》出台带来的机会,此时应该认真审视自己的生产规范程度,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来备战新市场商机的来临。

  姚秘书长还表示,在6月1日前,将带来一系列产业链方面的市场商机。如不合要求的企业需要重新迁址,对于远离居民生活区的郊区县厂房建筑将有一定的需求;另外按《规范》要求,将有一批动力、供暖、空调机房、给水、排水系统和废水、废气、废渣处理系统及其他辅助建筑和设施将被改造,工程投入也将会增加;当然影响最大的将是原料供应商们,待《规范》正式实施后,废料及不合规定的原料再继续使用就属违法行为,所以正规的屠宰场、肉联厂、罐头厂、菜市场、骨粒加工厂和自然风干的骨料产品的提供商们提供的合格骨、皮原料需求量将会有很大的增长。

  提示

  从2005年起,国外明胶企业进入我国的势头已经很猛,他们的生产条件和管理水平较好,被批准率也很高,现在面对新政策带来的商机,国外企业大量进入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中国明胶协会秘书长姚龙坤认为,国内正规企业由以前面对不正规企业的市场捣乱,将转为面对国际大型明胶生产企业的竞争,竞争压力不减反增,不断提高生产质量和工艺水平,才是最迫切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