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地方投资热未减 GDP增长目标高于中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0:1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何谦 北京报道

  近日,各地 “两会”相继召开,各省、市、自治区 “十一五”规划纲要纷纷亮相。各地“十一五”计划中GDP增长速度均未低于9%。

  但是,中国政府关于“十一五”计划的指导意见是,在5年内只要实现GDP翻一番的目
标。根据世界银行的测算,依据2004年经济普查对中国经济调整后的数据,中国只需年均GDP增长速度在7%。

  世界银行在刚刚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中指出:各地方为实现这些增长目标,可能会使得中央与地方财政的支出产生不协调。

  中国政府关于“十一五”计划的指导意见表明,中国要转向更加协调的经济发展,更加重视环境和收入分配。但是,地方政府的支出很可能继续投向投资方面,而不是建设和谐社会所必需的社会服务方面。基础建设投资步伐将加快,依旧是各地区对GDP增长有信心的强心剂。

  高目标多寄望投资

  中央的目标一般定的比较保守。比如在2005年,中央对我国GDP的增长预期仅为8%。一些参与政策制定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政府工作报告中之所以确定8%的增长目标,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抑制地方的投资冲动。

  但是很多地方政府在其“十一五”规划中解释为何能保持快速增长时,纷纷提到一点——基础建设投资步伐将加快。

  吉林省“十一五”规划建议为将年均GDP增幅定为12%。吉林省发改委主任焦海坤说,“十一五”期间,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将年均增长20%左右,5年累计投资量将达到1.55万亿元,比“十五”增加近2倍,特别是2006年和2007年,每年将增长35%以上,新增投资额600亿元以上。这在吉林是史无前例的。

  而位于中部的湖北将自己的增速定在10%的水平,和它的目标相似的有同区域的河南省和安徽省。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这是中部崛起的体现。沿海地区的土地和劳动力成本近年来开始上升,比较高,国内的制造业企业出现向安徽、江西、湖南等内陆省份转移的迹象。湖北省能确立这样的标准是因为“十一五”期间,得到一些国家级大项目的支撑,如一座以中石化年产80万吨乙烯项目为核心的武汉

化工新城将在五年后崛起,投资300亿元。同时,自去年开始,铁路部门已计划在6年内投资近1000亿元用于武汉铁路建设。

  内蒙古 “十一五”规划的GDP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3%,比“十五”时的规划上调4%。无论是实际增幅目标,还是上调幅度,是目前全国最高的。

  常修泽对内蒙古定下这一雄心壮志,却充满信心。他是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专家,最近曾专门到内蒙古调研。常修泽说,主要是因为内蒙古基数很低,2004年GDP为3041.07亿元,而同一时期广东省GDP为16039.46亿元,所以内蒙古增长容易。而且,内蒙古地区因其煤炭、电力等

能源丰富形成了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位于我国西部的甘肃、青海也将自己的年均GDP增长速度定在10%。

  甘肃省出席全省“两会”的相关人士说,“十五”期间甘肃省固定资产投入3364亿元,超过了前50年的总和,“十一五”期间这一数字将更进一步达到6700亿元。定位于此是源于对此轮投资拉动的信心。

  东南沿海预期

  东南沿海四省市——上海、浙江、

福建、广东,均将“十一五”期间年均GDP增长速度定在9%。这是比较“保守”的目标。

  上海市市长韩正说:“这是个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的目标,体现了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要求,保持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这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调整优化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来。”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对9%的增速目标也表示:“按照广东省目前的发展趋势和各方面条件,‘十一五’期间保持10%以上的增速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把增长目标定在9%以上,而不是10%以上,主要是考虑到我省的经济总量基数已经较大,而且经济外向度较高,易受国际不确定因素影响,应留有余地,并把主要精力放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等方面。”

  问题关键是,没有数据能显示中国各地方究竟能承受多快的发展速度,而各地则普遍认为自己发展不足,从不放弃高增长。巴黎百富勤中国总经济师陈兴动说,“所以如果中国的能源价格依旧不能反映成本、供求变化,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虽然中央政府对地方官员的考核指标已经发生了变化,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说,“目前,力推‘绿色GDP’,加大对环保的重视,统计万元GDP能耗,就是考核指标上的变化。”但作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最重要的指标,GDP增长无疑是各地政府追逐的目标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