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六省游说发改委 中部城市群获得国家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部崛起纲领文件从具体到抽象

  本报记者 汪生科 李芃 上海报道

  中部崛起将获强大助推力。

  2月15日,在国务院第115次常务会议上,讨论了一份促进中部崛起的纲领性文件——《促进中部崛起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本报获悉,会后发改委正根据国务院的意见做修改。“此后将由国务院上报中央,获得认可后将以国家的名义发布。”

  “争取在今年‘两会’前能够颁布。”此间的权威人士说。

  十易其稿:从具体到抽象

  “等了这么长时间,也该要出来了。”一位中部省份发改委的官员说出了其第一反映——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安徽、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六省近两年来最热烈的呼声。

  “中部是国家四大区域布局的地区之一,国家对此非常重视。”发改委一位官员对此解释说。

  在形成《意见》的过程中,国家反复征求了中部省份的意见。

  2005年5月底,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长沙召开中部崛起座谈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和中部六省主管副省长悉数参加了会议。

  随后的8月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又亲赴安徽、湖南考察,共商促进中部崛起大计。

  迄今,“《意见》已经修改了十次,最后出来的定稿和初稿会很不一样。”国家发改委地区司一位官员说,“《意见》大致的思路是给一些政策,促进这一地区的产业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发改委官员的说法得到了中部省份的印证。“初稿写得很具体,可操作性的东西还多一点,但到后来越修改越抽象,原则性的东西多了些。”多次参与征求意见的江西省发改委一名处长说。

  而还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官员在和本报记者谈及《若干意见》的起草时还说,《若干意见》将在中部粮食主产区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能源、重要原材料基地建设方面作出规划。

  这位官员还说,国家将在“资金、重大建设布局等方面提出可能的支持政策”。

  而在中部很多省份更看重国家给具体的政策、资金和项目。“就安徽省而言,希望得到中央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安徽的说法基本上代表了中部省份的主流。

  对此,国家发改委地区司一位官员说,中部地区仍然是行政区的概念,相互间的经济联系并不密切。比如,山西省就不属于其它任何一个区域板块,所以放到了中部。这样一来就给制定中部发展的意见造成了一定的困难,而且各省的要求也大不一样,《意见》只能做得非常粗。

  本报获悉,为解决这一问题,这次将要发布的《意见》,只规定了一些基本的原则,“将来发改委、财政部等所涉部门还要根据其原则,出台一些细化的方案,把《意见》分解落实。”国家发改委一位权威人士说。

  中部省份的诉求

  为什么《意见》越改越粗,一个主要原因还在于各省市都想把本省的东西“塞”进去。

  以安徽为例,安徽是农业大省,在农产品的补贴、培育良种和农业产业化等问题上,希望中央都能够出台一些切实的政策来给予扶持。

  而具体到安徽的马鞍山市来说,它是安徽省东部的一个工业城市,非常关心老工业基地改造问题,

  “我们希望《意见》能移植振兴东北工业基地的一些政策,配套给中部地区。”马鞍山市的一位发改委官员说。

  江西省原来就老区、生态省的问题提的建议较多,但是,“我看到的去年12月份的草案中就没有把这方面的政策写进去。不过鄱阳湖的生态工程、水利治理的问题倒是有表述”,江西省发改委一位官员说。

  从本报获得的信息来看,《意见》的精神,跟中部省份的算盘还是有些区别。

  “《意见》制定的原则,是借鉴西部开发和振兴东北的一些政策,包括还在试点的政策。”国家发改委地区司一位官员说。“当然,这些政策不是中部六省的所有城市都会赶上,而是会先选择一些城市进行试点,逐步推开。”

  但是让中部地区失望的是,中部省份期盼最热烈的:成立与国务院东北办相类似的机构——“中部办”,还不在中央此次的考虑范围。

  “传言中的中部地区办公室肯定不会成立。”国家发改委一位权威人士肯定地告诉记者。中部地区规划也不在考虑之列——“中部地区是若干行政区域的组合,它不像长三角或珠三角那样,是一个有着密切经济联系的有机整体。因此国家也不可能针对中部地区做一个规划”。

  不过让中部省份欣慰的是,中部一些省份力争的城市群建设得到了国家的支持。目前的草案里,湖南的长株潭、湖北的武汉都市圈、安徽的长江经济带、河南的中原城市群在《意见》里都得到了体现。

  有关专家认为,中部地区能否崛起,《意见》将起很大的助推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