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金热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5:57 钱江晚报

  梁彦/译 

  在上海主要购物街上,有很多价格较为便宜的2008年奥运会纪念品出售,但这并没有影响刻有北京奥运会标识的小金条的销售,尽管这种打火机大小的金块价格接近2000美元,但在上海老凤祥银楼却生意兴隆。一位售货员表示:“截至2008年,每年将出一种新款金条,许多人希望拥有一整套(纪念金条)。”

  大宗商品投资者希望,这种兴趣不仅仅是一种奥运现象,而是中国黄金消费持续增长的开始。

  与多数大宗商品一样,近年来金价也出现了大幅飙升——上周五为每盎司559美元,仅略低于此前一周创下的25年新高。然而,与大多数大宗商品不同的是,这其中中国并未扮演主要角色:日本投资者和痴迷于黄金的印度中产阶级,一直是推动价格不断走高的主要力量。

  但在下一阶段的黄金市场,中国可能成为关键因素之一。在投资者试图弄清金价能否维持如此高位之时,中国消费者和投资者的持续需求将成为一个重要因素。

  英国金属咨询机构虚拟金属分析师马修特纳表示:“市场强烈希望中国能扮演与印度相同的角色,我们对此还不能确定。印度的首饰用金量比中国高出一倍多。”

  即便中国尚未成为推动市场的力量,但对黄金的兴趣却在迅速增长。据黄金协会称,去年前9个月,中国黄金饰品的购买量增长了9%。在春节期间,各家商店也实现了巨额销售业绩。

  近年来,中国已稳步解除对其黄金市场的管制。除了允许私人购买(黄金)以外,上海黄金交易所2004年底还启动了夜间交易,使交易员得以更有效地在上海与纽约市场之间进行套利活动,2005年,该交易所的黄金交易量增长了36%。

  对股价节节下挫备感失望的散户投资者,目前也开始转入金市。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去年推出一种“金行家”产品,允许个人购买实物黄金,其后这种黄金产品可用于交易。

  黄金价格高企不仅遏制了饰品方面的购买,也推动了竞争。这几年,铂金在中国颇为抢手。

  同时,中国国内黄金产量不断飙升,也将产生对黄金价格的影响。专家表示,即便黄金消费持续旺盛,但中国在开采新矿方面的投资,可能意味着中国将在未来几年里成为一个黄金净出口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