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余效明要求:要加强效益审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06-2-1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1:57 审计署网站

  2月16日,在审计署特派办深圳效益审计现场会上,余效明副审计长指出,面对开展有中国特色的效益审计这一新挑战,各特派办要把握时机,发挥优势,按照审计署五年规划和李金华审计长的要求,加强效益审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推动效益审计工作中起到主力军作用。

  她在讲话中提出了如下几个要求:

  一是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她说,效益审计符合现代审计发展的方向,是审计自身发展规律的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我国与国际审计接轨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的国家审计已经走过二十多年的历程,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客观上为开展效益审计提供了可能。而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结构失衡、效益低下等问题一直未得到根本解决,影响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这些问题的存在对开展效益审计提出了现实而又迫切的要求。目前,我国效益审计的有效开展受到审计人员素质结构不适应、效益审计评价指标匮乏、技术手段缺乏、法律法规滞后等方面的制约和挑战。因此,不能照搬国外绩效审计的做法,也不能受传统审计思维模式的束缚,而是要从我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认识高度,切实拓宽效益审计的工作思路,逐步探索并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效益审计之路。

  二是勇于实践,不断探索。她指出,效益

审计在我国是新生事物,它的发展成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需要一个渐进发展的过程。目前,我国开展效益审计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也还没有统一的技术和方法,这一方面给审计人员提供了自由选择技术和方法的空间,另一方面,也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特派办要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立足为宏观决策服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大胆实践、积极探索、改进方法、逐步深化。要结合年度审计项目,积极开展效益审计的分类组织方式、评价指标体系、与财务收支审计的结合以及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和探索,不断探索实践适合自身发展的效益审计模式。

  三是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她指出,审计机关成立二十多年来,我们主要开展的是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我们熟悉和习惯的是合规合法性审计。对于效益审计我们接触不多,实践很少,从审计机关领导到广大审计人员都有一个学习、理解、熟悉的过程。因此,要加大培训力度,不仅加强对效益审计基本知识和技术方法的培训,还要加强经济、管理、计算机、工程等方面专业知识的培训,保证审计人员的素质和结构满足开展效益审计的需求。更要加大在审计实践中已初步探索成功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效益审计案例培训,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在较大范围内开展效益审计工作。

  四是突出重点,搞好结合。各特派办在效益审计工作中要将政府投资基建项目,环境保护项目,党政领导关心、社会关注、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项目作为主要对象,以揭示查处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重大损失浪费为主要内容,以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相关部门单位深化改革和提高管理水平为主要目标,科学合理确定好效益审计的评价标准。要把专项审计调查作为效益审计的主要方式,通过揭示管理和效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政策、法规的层面加强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提升效益审计成果。要注意将效益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逐步扩大效益审计的含量和内容,努力实现

审计署五年规划中提出的“两个并重”的要求。

  据悉,共有来自审计署驻各地特派办、署有关司局的代表90余人参加了本次现场会。(中国审计报记者 孔凡青)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