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克穆:管理保险资产风险要靠铁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9:40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记者张兰报道由中国保监会和美国友邦国际金融集团共同举办的保险资产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在致辞时强调,加强保险资产风险管理,必须建立科学有效的制度,制定铁的规则,严肃运行纪律并确保贯彻实施。

  李克穆说,做好资产管理和运用业务,风险管理是基础环节,而全面建立风险管理
的首要工作是要制定规则。任何机构生存发展都要有规则,规则是维护市场秩序的基础,是规范投资行为的指南,也是提高管理效率的前提。近年来,保监会在规则制定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下一步还要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快搭建保险资产管理政策法规框架,用铁的规则统一思想,规范运作,用新的规则维护资产安全,推进改革发展。没有规则,守不住规则,管理制度等于零。日常工作中不能靠看上司眼色行事,要靠规则办事。

  李克穆肯定了近年来保监会在保险资产风险管理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说,保监会在推行保险资金托管制度、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提高资产管理透明度、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检查、严肃投资管理纪律、强化监管力度、拓宽资金运用渠道的同时,出台了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均取得了初步成效,对推动保险资产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发挥了一定作用。

  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金融市场不断发生新的变化,许多新事物、新观念涌现,使得整个金融业面临不少新的难题和挑战。李克穆就此指出,目前我国保险资产管理水平与国际同行相比,在制度设计、管理方式和运作手段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从整个行业看,我国的风险管理和制度建设发展很不平衡,相当一部分公司的风险管控技术落后,不能适应投资业务创新的需要,一线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都需要通过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众所周知,风险防范是投资活动的永恒主题,资产管理这项业务的技术性很强,要做好这项工作,提高业务素质,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第二,要进行跟踪研究,充分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第三,要实行对比研究,在尽量占有资料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无用功。

  李克穆同时指出,要在实行全面风险管理过程中,把握住工作的轻重缓急,看准主要的风险点,堵住最容易出现风险的漏洞。要在守住家产的情况下,运用智慧和悟性提高收益率,培育把握机会的水平,善于创新,培养资产管理工作的人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