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科院预测报告:中国今年面临贸易摩擦形势严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十六日发布其最新完成的《二00六年进出口形势分析与预测》称,二00六年是中国加入世贸协议中一些行业过渡期的最后一年,部分商品关税将进一步下调,并基本完成加入世贸承诺的关税减让。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和美、欧的竞争性产品会越来越多,贸易摩擦的形式和内容也将更加复杂。

  中国今年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将集中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纺织品争端虽然得到缓解,但摩擦依然存在;二是欧盟对中国部分鞋类的反倾销调查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制鞋业可能面临较严峻的贸易摩擦;三是到去年底,已有四十三个国家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种情况下,中国很可能面临反补贴诉讼;四是今年可能会有更多国家将出台新的贸易壁垒和进入门槛,势必影响中国贸易出口;五是发展中国家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可能会有所增加。

  频频发生的贸易摩擦,将给今年中国外贸增长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该报告认为,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应及时制定应对策略,包括:完善对外贸易相关立法,提高中国产品的行业标准;加快“走出去”战略,转移部分加工生产能力至第三国,避开贸易摩擦;建立和完善贸易争端预警、协调及相应救济机制,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协调与合作。

  这份刚出炉的报告还预测

人民币升值调节贸易平衡的作用有限,并提出以下政策建议:保持
人民币汇率
适度稳定,加快转变贸易增长方式;从长远角度,努力扩大内需才是更有效调节贸易平衡的政策;建立进出口贸易、汇率、国内需求等联合信息发布及综合分析系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