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吸引境外投资内地企业占三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 关向东)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秦晓十六日透露,内地已经成为香港吸引投资的重要来源,内地企业在港投资已占境外在港投资的三成。

  十六日,在香港投资推广署与香港中国企业协会携手举办的新春酒会上,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卢维思表示,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来香港投资,显示香港走向国际市场的跳板作用日渐重要。 

  内地成香港直接投资最大来源地

  卢维思引述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的统计报告指,二00四年内地是直接投资流入香港的最大来源地,总额达六百二十亿港元,较0三年增百分之六十;国家商务部公布的数字进一步显示,内地在二00五年批准来港投资的企业共二百五十三间,相对二00四年获批准的一百六十间公司,升幅达百分之五十八。

  秦晓则透露说,迄今已有二千家内地企业在港经营,资产总额达二千二百亿美元。投资行业包括金融、保险、地产、建筑、航空、物流、仓储、餐饮、电子、电讯、商业百货等。其中既有国有大中型企业 ,也不乏民营企业。

  对于民营企业来港投资,他表示国家会逐步放宽其海外投资手续,不过就会循序渐进。 

  内地投资偏好香港高端服务业

  秦晓分析说,从内地企业投资香港角度而言,香港主要是一个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经济体,且服务业分为高端和低端两类,对内地企业吸引力不同。

  目前在港投资的内地企业,多集中在高端服务业的金融、保险、

证券,目标是为亚太区域的客户服务,赢利手段主要是靠增值服务;相对而言,香港低端的服务性行业,如餐饮、零售、旅游较难以吸引内地投资,主要是其成本较高,增值难度较大。 

  融资市场较投资更具有吸引力

  他认为,相对投资而言,内地企业来港上市已成趋势。因为此地不但融资规模大,市场流动性也大,更加接近国际市场。

  据港交所统计,截止一月底共有二百一十一家中国企业和香港中资企业在港上市,其市值约为三万三千六百多亿港元,占香港股市总值的百分之三十八。

  据悉,为了加强内地企业对香港投资环境的了解,香港投资推广署今年将扩充已有的北京和广州办事处;并在上海和成都设立新的办事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