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呼吁扶植典当行业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窘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记者 徐长安) “尽管中国的中小企业为中国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它们却很难从中国资本、货币市场和商业银行获得充分的信贷支持,资金不足和融资能力不强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针对上述问题,专家呼吁扶植典当业来化解中小企业融资窘境。

  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副研究员李纲和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副主委曾广宇介绍说
,典当是一种以财物作为质押而定期有偿的借贷行为,是最为古老的金融活动,也是现代银行等金融行业的雏形与源头。据史料记载,在北京,一九一二年到一九二0年是典当业的鼎盛时期,最多时达二百余家。到一九三0年后北京典当行一直保持在七、八十家左右。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典当业逐渐没落并被取缔。改革开放后,典当业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重新应运而生并迅猛发展。

  两位专家表示,与其它金融工具相比,典当融资借贷灵活、手续简便、时效性强,风险度低,还能平抑市场利率。典当业在金融市场中还具有拾遗补缺和调剂资金缓急余缺的功能,这对中小企业融资无疑是雪中送炭。

  但实际情况是典当业的发展并没有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来自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的消息显示,目前北京约有一百万家个体私营企业,近六成有融资需求。而北京已有的三十二家典当行,服务对象主要是居民个人,占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业务少之又少。

  为此专家提议,应扩大典当行类别,将现有典当行分为两类。传统典当行继续专司居民个人业务,另外扩大专门针对中小个体私营企业的融资业务。根据后者所从事的质押贷款业务,这类典当行名称可改为“贷款公司”或“质押融资公司”,区别于传统业务的当行。鼓励后者扩大业务。两类当行整顿后,各司其职,不再实行混业经营。

  其次,构建典当物品大型、专业交易市场,对典当物品及时进行拍卖、租赁,加速典当物品流转;建立专业评估咨询机构,对典当抵押物品进行评估,活跃典当品交易。

  同时,适当放宽典当融资的资金来源渠道,扩大典当行从金融机构的借款比例,逐步增加典当融资服务品种,对借款数额较大的贷款项目试行几个当行联合放款。

  专家还建议鼓励边远地区和中小城市典当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