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沙地下贷款公司虚假交易套走银行现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46 新华网

    收取3%左右的佣金,利用空头公司进行虚假交易,通过银联POS机将信用卡上的金额划走,并且当场套现,甚至号称可以终身免息。最近一股利用信用卡套现的地下融资暗流正悄然在长沙出现,并且通过各类小广告形式公然招揽生意。这些“神通广大”的公司如何免担保实现无息贷款呢?

  根据市民报料,记者以“急需2万贷款”为由就此进行调查。而这些公司相当于“资金
中介”,借助信用卡透支银行资金给客户,然后收取手续费,并称“与银行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调查

  虚假交易洗出“无息贷款”

  “帮您承办无抵押、无担保的零风险贷款,提供信用卡后期服务。”按照报料人提供的地址,记者找到了位于长沙市窑岭附近的长沙某投资咨询公司。在一套面积大约40平方米的房子里,除了办公桌上摆着一台电脑,文件柜里散落着一些银行信用卡材料外,这家公司几乎没有什么设备,而公司工作人员也只有两男一女。

  “如果用信用卡透支形式贷款的话,通过我们操作可以免息用款!”当记者以客户的身份咨询信用卡业务时,公司一位姓邓的负责人这样介绍说。“我们公司可以为你代办各家银行的信用卡,然后你透支信用卡里的资金。办一张卡收费100元,办两张150元。”接着他向记者介绍起“免息用款”的操作办法。

  “按照银行规定,一张信用卡只能透支50%,但我们可以帮助你100%透支拿现金。”邓称,无息用款的操作原理就是利用多张信用卡循环套现。假设你需要5万元贷款,可申请2张透支额度为5万元的信用卡,然后你以刷卡消费方式套取其中1张卡里的5万元现金。信用卡透支可享受最长56天的免息期,在免息期即将结束前,你再用第二张信用卡以刷卡套取现金,偿还马上就要过免息期的信用卡,如此循环套现。

  “在你们公司刷卡,会不会把我的卡号和密码都泄露出去?”记者表示担忧。

  “绝对不会。你不必担心密码安全问题,POS机是公司向银联申请的,整个刷卡过程跟客户在商场刷卡消费一样,客户需要输入密码、签字,只不过刷卡消费是虚假交易。”

  风险

  套现资金可能流入股市

  正在邓某给记者介绍“无息贷款”业务的时候,一位生意人模样的熟客户来到该公司。邓某马上从办公桌下拿出贴有“银联商务”标识的POS机让其刷卡,在刷卡交易成功后,邓则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叠厚厚的百元钞票交给该客户。记者注意到,短短十多分钟内,上门和电话办理和电话咨询的人就有五六个,可以显见,这里的信用卡套现生意非常红火。“根据你的信用卡每次刷卡套现的金额,我们每次收取2.5%的手续费,每次最少100元。”邓称,如果套现量较大的话,“收费好商量”。

  虽然信用卡贷款实现了长期免息,但贷款公司实际上赚到高额利息。目前银行一年期个人贷款利率为5.58%,按信用卡套现一次收取2.5%的手续费,最长免息期56天计算,信用卡套现融资至少要刷卡6次,其年息高达15%。一位熟悉内情的持卡人告诉记者,现在个人贷款的门槛太高,很多人都通过这个方式贷款。

  由于信用卡有接近2个月的免息期,贷款公司则通过虚假POS交易,让客户资金一直处于免息状态。不少人把套现资金拿去缴房贷首付,或者用于生意流动资金,甚至拿去炒股。

  这些“贷款公司”能当场帮你套现,扣除手续费之后将资金交到你手上。而如果想套现的时间延长,则需要在免息期满时,他们再将公司资金注入各张信用卡还上贷款。几个小时后,再让你刷卡套出现金,这样你又可以享受下次56天的免息期,而贷款公司则可坐地生财——通过每次“走账”收取手续费。

  尴尬

  尚无措施杜绝“恶性套现”

  信用卡套现目前还不算是

反洗钱的范围,目前针对不法金融中介代客户套现、还款行为的防范措施还比较欠缺。”人行长沙中心支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反洗钱规定所称的洗钱,是指将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或者其他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各种手段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

  “最近我们曾制止过100多张的信用卡套现,涉及金额40多万元。”中信银行长沙分行

零售业务部总经理邓晓军称,去年底,长沙某单位集中发放的100多张信用卡突然集中出现了40多万的透支消费,经查也是通过类似中介进行了虚假交易套现。以该行为例,如果持卡人持续透支,并且每次透支的金额都接近其所持信用卡透支额度的上限,该银行监测系统就会自动提示,银行会对持卡人刷卡透支的POS机商户展开调查。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有这根“弦”。星城某银行信用卡中心的负责人更认为:“信用卡套现的事情我们管不了,应该主要由银联来管 。”

  “套现是被严禁的欺诈行为。所以一旦发现,银联要追究当事人责任。”长沙银联副总经理吴亮告诉记者,上述投资咨询公司在银联注册为“电脑销售商”,长沙银联已经正式对该咨询公司的“套现”着手调查。如果查实存在套现行为,银联将停止其POS机使用权。

  中国银联已开始启动了商户信息监控系统,该系统监控着全国的每笔刷卡交易,按照事先设置的程序,只要出现异常交易,该监控系统会把这笔异常交易自动筛选出来,然后按地域传送到各地银联。

  由于这种行为违规不违法。在对信用卡套现的处置上,监管部门、银行以及银联都或多或少地面临尴尬。对违反规定、从事套现的POS机使用者,法律上并没有太有力的制裁措施。业内人士同时提醒市民,目前个人信用记录系统已经建立,各银行的信用卡部之间也可以实现信息互通,利用POS机以假消费的形式融资的空间越越来越狭窄。

  揭秘

  信用卡非法套现防不胜防

  揭秘一 办理假证明。假证明是提高办卡机会和透支额的主要手段,这些假证包括

房产证、工作证、收入证明等。非法贷款公司一般与办假证的非法人员有固定联系,通过这种手段,一个只有身份证的三无人员就会很快拿到一套证明材料,包括月收入4000元以上的收入证明、某科研院校的工作证,甚至还有个人房产证,证件上的公章都是办假证的人自己刻的。由于银行审核只看复印件,甚至连个人的签名都无法看到真迹。

  揭秘二 注资逃过免息期。骗取信用额度之后,所谓的“贷款服务公司”可能当场帮你套现,扣除手续费之后将资金交到你手上。而如果想套现的时间延长,则需要免息期满时,再次赶到该公司,他们把公司资金注入各张信用卡,等于是还上了贷款。两个小时后,再将其取出,于是接下来就可以再次享受免息待遇了。

  揭秘三 骗取手续费和代办费。比较幸运的情况是,贷款服务公司在公司现场或者是通过商场、百货公司的收银台直接套现,在提取10%的佣金以后交出现金。但在现实生活中,诈骗各式手续费和代办费才是贷款服务公司的真正目的。

  按照内部行情,一般申请者资料较全的,能套现1万元的,收取300~500元手续费;需要补办假证件的,一般收费为800元左右。碰上专门以诈骗为目的的公司,中间收取的费用可能有几千元。

  办卡之前,客户和贷款公司会签订关于贷款一事的《协议书》。很多人并没有太在意其中的条款,这成为信用卡套现中的陷阱所在。碰到银行收紧信用卡审核的时候,许多信用卡根本就办不下来,于是贷款服务公司开始以银行审核为借口推辞,通常银行审核也就1个月左右,而在他们这里要拖3-4个月以上,直到最后不了了之。

  信用卡套现并不是万无一失。律师表示,利用虚假身份办理信用卡属于信用卡诈骗,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作虚构事实的贷款诈骗,如果套现者拒不还款,便触犯了《刑法》恶意透支的条款,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合法利用信用卡融资者是否就没什么风险了呢?“如果他都是使用个人名义申请的真实信用卡,而且在额度范围之内,并且在还款期限内主动还款,那么他只是合法地利用了信用卡的漏洞,并不存在法律上的问题。”有关律师说。可是,一旦信用卡借款到期,如果贷款者流动资金无法周转、无法归还数额巨大的贷款,构成恶意透支,就可以适用信用卡犯罪的量刑标准了。

  据悉,信用卡套现已经引起监管层高度重视,上海银监局近期已要求上海中资商业银行及信用卡中心,高度关注多头授卡的风险,规范对公账户的现金管理,监控可疑商户的现金流动情况。

  湖南某银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详细描述了信用卡套现的过程:“信用卡套现主要是利用信用卡资金流动程序做文章,不法中介公司首先利用银行名义为客户办信用卡,只要提供身份证和收入证明,短时间内就可以办理多张信用卡,随后通过POS机套现。按照流程,持卡人在POS机上刷卡后,账户信息会发送到银联,银联将刷卡信息处理后发送到发卡行,发卡行则从持卡人账户上扣除相应金额,并将款项打入商家的开户行。中介从支付给套现者现金中收取大约为3%-5%的手续费。除去银行1%左右的刷卡扣率外,可以赚取剩余2%-4%费用。但是,风险却最终转移到了银行身上。”

  银监部门有关人士指出:“对信用卡发行外包公司和特约商户的控制不力,是造成信用卡套现有机可乘的关键原因。为此,发卡行应严格审核申领人资格,并以正确的考核激励机制来开拓信用卡市场,特别要加强对外包公司的管理,严格审查特约商户的准入条件,降低收单风险。”

  工行一位负责人表示:“信用卡发行过多是造成信用卡违规套现的原因之一,各大银行都看好信用卡市场的未来利润,大家争相发卡,这导致放宽了持卡人门槛。同时为了拉到商户,降低标准的情况比比皆是,尤其是很多银行的信用卡发行是外包的,银行根据发行量给予中介公司发行费,这使发行门槛更难控制,给了很多人钻空子的机会,在各大银行均办理信用卡,多的办七八张。好一点的利用多张卡进行短期融资,坏一点的就进行违规套现。”

  银监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将继续关注此类事件的发展,并及时采取措施来防范信用卡风险。(邱玉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