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突破劳务经济效益瓶颈 巴彦劳动力大转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24 黑龙江日报

  宋玉环 尚光辉 本报记者 陈猛 王咏梅

  2月14日,254名青年农民身戴大红花在巴彦县中心广场列队登车,他们参加了县委、县政府举行的隆重欢送会,将赴哈尔滨光宇集团成为城市工人,这是巴彦县今年第一批由政府牵线组织的成规模的劳务输出。

  近年来,劳动力转移工作被作为促进各地农业产业调整,拉动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存在着农民守家恋乡观念重,组织化程度低,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多,劳务纠纷仲裁执行难等问题,制约了劳务输出的实效。巴彦县在推进劳动力转移战略时,积累了一些规避劳务风险的有效做法。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新领导班子通过总结调研,提出了提升劳务经济战略地位,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扩大劳动力转移规模和提高农民增收实效。记者闻讯,赶到巴彦探求究竟。

  把劳务经济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挖掘劳动力转移战略升级的效益潜力

  记者到华山乡采访,乡党委书记于越发介绍,这个乡现有劳动力14000人,去年输出劳动力6400人次,创收2600多万元。今年计划输出劳动力8000人,而实际需要转移的人数至少一万人。从需要转移的人数和创收能力测算,劳务经济增效的潜力巨大。

  在兴隆镇民主村,记者与8位回乡过年的外出务工者座谈。他们的年龄在29至47岁之间,打工经历最短两年,最长十多年。李长林一家很有代表性:4口人,承包土地16亩,主要由妻子耕种,自己在兴隆水泥厂开铲车,月收入1000多元。儿子和女儿在哈尔滨,一个做汽车销售经理,月收入1300元,一个在饭店做领班,月收入1500元。全家的劳务收入大大高于种植和养殖的收入。而且,第二代已基本融入城市生活,趋于稳定。

  县委书记张丽娜告诉记者,巴彦是农业大县,农村人口比重接近80%,人均耕地4亩多,只是近邻通河县的1/3,保守计算需要转移的农业劳动力有14万多人。2005年,巴彦县劳动力转移效益突出,全年转移富裕劳动力12.3万人,人均创收4300元,同比增长8.6%%。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张丽娜在近期举行的县委全委会提出,把劳动力转移为主要内容的劳务经济定位为与工业、农业和畜牧业并列的第四大产业,加大推进力度。

  目前,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差距很大。一些用工岗位,收入低的农民不愿去,高了企业不愿接受。光宇集团计划在巴彦招工600人,工资700元~1000元,不包吃住。一些乡镇干部说,“这个数偏低了,做工作有难度”。县劳转办主任马国林认为,富余劳动力滞留农村,土地效益难以发挥,去年农村人均全额收入是3400多元,低于劳务收入的平均值。现在主要矛盾是动员农民走出去,争取机会,确保增收,而且同样重要的是让他们接受城市文化,促进观念转变,获取看不见的软效益。据悉,经过动员,光宇集团的招工计划已经全部落实。

  能人带动与政府支持相结合,提高劳动力转移的组织化程度和风险控制力

  能人的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十分明显。

  在民主村,记者见到在上海一家咖啡厅做领班的周立国,他两年前去上海帮人卖咖啡,后与合伙人经营咖啡厅。借回乡过年,他在村里招聘了7个小青年去上海做服务生,月工资1200元,过了正月十五就走。村支书栾忠臣说,为了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年前通过县劳转办,请来省里的教授,进行了三天用工政策和就业知识等方面的引导性培训,有500人参加,很受欢迎。

  龙泉镇的张国民,20年前到哈市打工,从木工做起,后来承揽木工工程,创办建筑公司。目前,他的公司已承建10万平方米建筑工程,吸纳本乡的农民工1000多人。2004年又成立了“国民劳务输出公司”,去年组织200多名农民工去俄罗斯承建工程,5个月人均收入2万多元。

  能人带动劳动力转移的好处是,现身说法有说服力,乡情维系有信任感,不足是容易受人事变动影响不够稳定。龙泉镇政府已与张国民相类似的本乡人创办的三家公司签定了劳务输出协议,保证农民工享受合法权益,至今还没有拖欠工资等损害农民工利益的事情发生。

  为了放大能人带动的影响力,巴彦县委宣传部最近录制了8集劳动力转移先进典型宣传片,在县电视台新闻节目播放,引导农民离乡创业。去年以来,通过能人带动、中介联系和政府牵线搭桥,全县向外转移劳动力5.6万人,转移收入达3.2亿元。

  巴彦县要求各级领导和劳转部门,做好劳务输出的政府保证工作。他们对全县24.8万农村劳动力建立了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年初把培训指标和转移指标一次性分解到各乡镇和培训学校,并将培训和转移的效果与各乡镇主要领导全年政绩考核相结合,县政府同乡镇、培训学校签定了《农村劳动力转移责任状》。去年,全县共投入培训资金180多万元,培训农村劳动力8万多人。

  县劳转办还协调劳动、教育等部门开展了“护农行动”,开通了57521286“农民工法律

维权热线”,重点解决农民进城维权难等问题。对在全县开工的8家建筑企业共缴纳工资保障金86万元,解决劳务纠纷16起。

  县里推广了松花江乡采取的“四统一、一出面模式”:统一组织培训,统一联系用工单位,统一签定劳务输出合同,统一护送到用工企业,政府出面维权。

  开辟劳务大集等规模化对接渠道,凭借政府的公信度和信息资源优势,吸引用工单位直接与农民见面,挂钩培训,提高劳动力转移的效率

  去年,巴彦劳务输出影响力大的活动之一,是8月初华山乡组织的劳务大集。由乡政府出面请来哈尔滨市工会、妇联等6家大型用人单位,利用周二集日进行现场招聘,签订用工协议600多份,实际转移400多人。参与的农民说,一次大集来了这么多企业,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政府搭桥靠得住,我们也放心。

  作为劳务经济战略升级的重要举措,今年,巴彦县政府准备牵头举办面向全县的更大规模的劳务大集,一年至少两次,旺季每季一次,叫响巴彦劳务品牌,吸引更多用人单位到巴彦来。同时,加大对口技术培训工作,提高输出劳务的技术含量和工资水平。去年,兴隆镇再回首美容美发培训学校瞄准市场需求,为上海名流美容中心定向开展了技能培训,培训后30名学员全部被上海录用。东洋建筑培训中心培训架子工356人,毕业后全部被建筑企业录用。

  县委书记张丽娜说,政府办劳务大集只是搭个舞台,能否“演好戏”,还需要做过细的工作。以前,有人签了用工协议,临行时又打了退堂鼓,或者去了又跑回来,用人单位很不满意,说明后续的动员、培训和保障工作非常重要。今后,将着重把岗位需求与培训挂钩,建全保障机制,在劳务输出取得规模效益的同时,带动劳动力素质的整体提高。

  以招商引资为杠杆,加快城镇化建设,提高当地二三产业对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吸收能力

  劳动力转移一个重要方向是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内部转化。巴彦县在推进域外劳动力转移的同时,积极开拓县内劳动力市场,制定优惠政策,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等,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经营环境。

  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培育的山东金锣生猪、哈工大淀粉、河北太行水泥、天鑫米业、北旺绿色食品等一大批企业由政府统一协调、统一组织、统一培训,共安置农村劳动力7500多人,年人均增收4600多元。还利用资源优势,实施了“牧业富县”战略,规模化发展生猪、黄牛、小尾寒羊、大鹅等畜牧业,全县畜牧养殖专业村、屯、户分别达到112个、586个和2.8万户,安置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7万人,占劳动力转移总数的10.8%。

  加快小城镇建设,增强承载能力。大力发展二、三产业,鼓励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经商。去年,他们抓住巴彦、兴隆、洼兴等中心集镇6个30余万平方米的

商品房开发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哈肇、西兴、巴洼二期公路建设的契机,共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3.1万人,占劳动力转移总数的24.8%。

  哈尔滨市劳转办主任徐广英认为,发展本地工商业,增加用工量,劳动力转移离土不离乡,稳定性、可控性强,有利于产业调整和农民增收的长久稳定。剩余劳动力向域外转移,在消化富裕劳动力、提高农民工素质上见效快,需要注意的是,有的行业具有周期波动性,比如巴彦的劳务输出对建筑业依附较强,一旦基建转冷,将有成批农民工返乡,要有应对准备。作为哈尔滨县域经济的共性问题,各地都应注重发展多地域、多方向、多行业、多渠道的劳动力转移,形成劳动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转换承接机制,缓冲市场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争取劳务经济的效益最大化。

  链接

  2005年,哈尔滨市转移农村劳动力108.17万人,占劳动力总数的46.46%;其中县域内转移55.7万人,占已转移总数的51.49%;县域外省内转移31万人,占转移总数的28.65%%;省外国内转移16.73万人,占转移总数的15.46%;国外转移4.74万人,占转移总数的4.38%。农村劳动力转移劳务总收入41亿元。2006年哈尔滨市劳动力转移目标:培训农民工28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10万人;转移劳务收入实现45亿元。(哈尔滨市劳转办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