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将迎来电网建设新高潮 今后五年投资超万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6日电据经济日报报道,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迎来电网建设的新高潮。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日前推出的“十一五”电网发展规划显示,今后五年中国电网建设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

  供电营业区范围覆盖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北五大区域的国家电网公司,在其推出的“十一五”电网发展规划中确定,今后五年该公司在电网建设上的总投资将达到85
00亿元左右。

  国家电网公司同时确定,今年公司电网建设要实现的目标主要有:开工建设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完成电网建设与改造投资1621亿元,投产220千伏及以上交流输电线路2.18万公里,变电容量1.06亿千伏安;开工220千伏及以上交流输电线路2.69万公里,变电容量1.58亿千伏安,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2020公里,换流容量1650万千瓦。

  供电营业区范围覆盖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和海南的南方电网在其推出的“

十一五”发展规划中确定,今后五年南方电网建设计划投资2340亿元。

  南方电网公司今年的电网建设目标是:新开工建设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4983公里,变电容量1476万千伏安,换流容量500万千瓦,并按照在2007年夏季前投产的要求,加快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联网工程建设;投产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8625公里,变电容量3247万千伏安。此外,还将在进一步完善前期工作和换流站主设备国产化方案的同时,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具有我国自主

知识产权的首条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工程。

  资料显示,经过“九五”后期大规模的城乡电网建设、改造,我国电网长期存在着的有电“送不出、落不下、用不了”的情况已有相当改变,但与近几年全面加快的电源建设相比,电网滞后的问题仍相当突出。

  为此,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说,两大电网公司庞大电网建设目标的推出、实施,预示着再过五年,目前依然滞后于电源建设的电网面貌将有望得到较为明显的改观。(记者 谢然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