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滚筒烘干机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00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戴远程) 记者日前证实,针对当前滚筒烘干洗衣机市场的混乱现状,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相关部门正在着手制定滚筒烘干机相关性能试验方法,预计今年内滚筒烘干机国家标准将正式出台。

  将引发新一轮洗牌

  果然如此,烘干机国家标准将是继去年洗衣机行业先后出台并正式实施新国标、噪音标准之后,又一个技术标准。而专家普遍预测,这无疑会再次引起整个行业的新一轮洗牌。

  此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家电课题组去年底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未来我国城市消费者对滚筒洗衣机的市场需求量依然较高,预计2006年的需求量将达到260万台,同时厂家主推的大容量洗衣烘干一体机成为消费者最看好的产品。在预期购买滚筒洗衣机的消费者中,有6成消费者希望滚筒洗衣机带有烘干功能。

  调查同时显示,价格过高和技术概念混乱是滚筒烘干机难以成为主流消费品的障碍。即使是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海尔、西门子、LG等品牌的洗干一体机降价幅度在千元上下,但来自家电卖场的销售数据仍然表明,洗干一体机仍然占洗衣机总销售量不到10%。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部主任鲁建国在分析这种状况时表示,由于缺乏本土化的技术支撑,大部分舶来的烘干型洗衣机仍属于传统机型,在烘干技术上还没有突破传统“烘不干”或者“烘干过度”的技术瓶颈,不符合消费者即洗即穿的要求。

  滚筒烘干机国家标准酝酿出台

  鲁建国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组织相关专家论证我国滚筒烘干机国家标准,预计年内将会出台。据透露,即将出台的烘干标准有可能对烘干效率、干燥均匀度、烘干后的含水率等标准参数进行规范。

  国内高端滚筒洗衣机龙头企业海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欢迎洗衣机烘干国标的出台。他同时预言,如同新国标和噪音强制标准出台引发了洗衣机市场连番“

地震”、一些性能和技术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的杂牌企业最终被淘汰出局一样,烘干标准的出台无疑会引起高端洗衣机行业的洗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