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闲置粮仓成海盐中小企业创业暖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9:56 经济参考报

  曾经闲置的空粮仓,如今成了浙江省海盐县众多中小企业创业的“暖巢”。

  海盐钱江机械配件厂就是这样一家栖身于空粮仓里的企业,厂长钱伊平告诉记者:“幸亏及时租到了一座空粮库做厂房,虽然创业才一年多,产品已出口到欧美、中东等地的八个国家了。”

  这是记者日前随郑州粮食批发市场组织的调研组在浙江考察时了解到的情况。

  面对土地要素的制约,像钱伊平一样租赁空粮仓作厂房的海盐中小企业已有上百家,闲置多年的粮库成了民企创业初期的“温室”。

  作为全国商品粮基地县的海盐,素有“浙北粮仓”之称,全县高峰期年收购储备粮食10多万吨,拥有大小粮仓220余幢近10万平方米。近年来,随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粮食购销市场化的深入,海盐年收购地方储备粮不足一万吨,曾经爆满的粮仓有80%左右处于闲置状态。

  一方面是

宏观调控下土地等资源要素紧缺,另一方面有如此多的空粮仓闲置无用,如何“腾笼换鸟”使之发挥作用?海盐县粮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把好资格审核关、资产保全关和安全生产关的同时,灵活地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良好的小企业开展租赁粮仓业务,积极盘活存量资产。

  一时间,“由于缺土地、缺厂房,前来求租的小企业几乎踏破门槛。”海盐县粮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信良说,“一般闲置粮仓面积为300至500平方米,既高大又宽敞,类似于标准厂房,非常适合创业初期的民营小企业‘借船出海’。”

  空粮仓成了海盐小企业创业的好平台。走进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武原镇粮食中转库,记者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两年不到,光这里就集聚了27家小企业,其中24家生产螺丝、螺帽等标准件,而且发展势头很快,成为自发形成的微型‘标准件工业园区’。”粮库经理介绍说。租用600平方米空粮仓的光阳电子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见成感慨地说:“刚创业时为找厂房差点跑断腿,租空粮库不仅解了燃眉之急,而且价格相对便宜。创业两年,如今产值已经翻番。”

  空粮仓如今还飞出了“金凤凰”,一些发展壮大的企业已陆续走出粮仓“破茧化蝶”。曾租用六里粮管所空粮库的海盐云蕾制衣厂,如今投资100万元在工业区征地12亩建起了自己的新厂房,去年上缴税收超过70万元。

  随着闲置资产的盘活,海盐走出了既增收又扶企的双赢之路。据统计,目前全县已有25个闲置粮食库点全部或部分出租,出租面积59322平方米,租赁的标准件、服装、电子、

化工、商业等各类企业达120多户,解决就业岗位1300多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