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企业如何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8: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编者按

  当今世界,企业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企业未能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造成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从而制约我国经济、技术发展。

  国务院2月9日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
称《纲要》)指出,我国将发挥经济、科技政策的导向作用,使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国家将通过财税、金融等政策,引导企业增加研究开发投入,推动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建立研究开发机构。

  可以说,未来15年内,我国将着力建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幅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这既是《纲要》中所要求的,也是我国企业必须面对的选择与任务。

  《纲要》的出台,对促使企业尽快成为创新主体,将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企业又该如何抓住这一历史契机,完成“破茧成蝶”的蜕变?本版今天特推出这组报道,从企业自主创新的角度,来解读《纲要》。

    在2005年度国家科技奖中,四川创出近几年来的最佳成绩:获得26项成果奖,总数位居西部第一。但在其所获的5个一等奖中,却没有一个是来自企业的。而现实的状况又是,四川的工业化水平比全国大约落后十年左右……

    四川:“第一”难掩工业化落后“十年”尴尬

  本报记者 高柱

  一个地区的科技获奖数量多,并不能完全与当地工业化水平高画上等号。在前不久公布的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名单上,四川省有26项成果获此殊荣。

  但令人遗憾的是,其中所获的5个一等奖中,却没有一个是来自企业研发的自主创新成果。

  也就在颁奖一个月后,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在全省工业工作会议上坦承:“总体上看,四川工业化水平比全国落后大约十年左右。”

  刺眼的“强烈反差”

  今年1月9日,新世纪首次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为四川传来喜讯:在公布的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名单上,四川省摘得多项殊荣: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1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获奖总数居西部第一,创下了四川近几年来获国家科技奖的最佳成绩。

  按传统思维,科技强必经济兴。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四川工业化水平比全国落后大约十年左右”就让人实在难以理解。

  工业化水平的低下和落后,必然制约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2005年,拥有百万多科技人员的四川省,GDP产值虽然首次突破了8000亿元,但相比较科技人员和科研机构还没有四川多的广东省的2万多亿元,四川同沿海地区的经济“差距”还是显而易见的。

  事实上,在人们印象中,近年来四川工业产值过百亿的企业,也不过是攀钢、长虹、五粮液、东方电气等少数几家企业。

  张中伟省长很清醒地说,强大的工业是决定四川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的主要支撑。四川人均生产总值要在2020年赶上当年全国水平,必须保持年均9%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关键取决于工业能否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因此,要抓好自主创新,抓好优势产业,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让四川工业经济上一个新的台价。

  “反差”的症结在哪里?

  记者在查看四川省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一等奖名单后发现,其中3项为四川高校的成果,1项为科研机构的成果,1项为四川省种子站的成果,惟独没有一家来自企业的自主创新成果。

  “构成科技获奖‘第一’与工业化水平比全国落后‘十年’的强烈反差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省内企业自主创新的研发水平和能力还比较低。”中科院成都分院研究员陈国阶说,近几年来,在“急功近利”的大经济环境下,许多企业为追求短平快的经济效益,不愿投资创新。他们大多认为此项工作投入大,究竟有多大成功把握又还说不清,结果带来四川企业的自主创新成果难登国家科技大奖高台的尴尬局面。

  “企主自主创新缺乏主动性和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根子在其运作观念和相关体制及机制上面。”四川省发明学会会长曾祥伟对此感触最深。

  14年前,他发明一项填补国内空白、有很高科技含量的阀门技术。从经过省级科技鉴定那一天起,他就想方设法要使其实现产业化。但十多年过去了,虽然他的自主创新成果换来了一大摞国际、国内发明专利证书,但为推广这一成果而成立的公司却运作一直不佳,去年才仅仅保住了不亏。

  原因在哪里?他说,一方面是因为别人不相信他的发明成果能在生产中发挥作用和效应。另外就是在推广过程中,始终也没有哪家政府部门和银行愿意为他的成果推广承担风险和进行必要的投资。

  “崇洋媚外”更是严重打击和挫伤了企业自主创新者的积极性。成都佳灵电气制造公司总裁吴加林,在世界独创节能效率高达30%~40%的大功率变频器,连在全球最有影响的美国通用电气闻讯后都曾派人前来与他洽谈合作。

  但就在之前一次项目招标会上,一位国有大型企业领导却公开表示,我们知道你研制的成果产品性能很不错,但遗憾不是外国产品。如果出了什么事,我们担不起责。

  吴加林气愤地说,照这位“领导”的意思就是,买外国的产品,哪怕是买来一堆废铁,也可以将责任推得个干干净净。

  “纲举目张”重点在企业

  2月9日,新华社播发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中央确定,全面实施《规划纲要》,经过15年努力,到2020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新的科技发展蓝图有了,但要真正做到‘纲举目张’,重点还在企业。”陈国阶说,自主创新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源泉,而企业的自主创新又是一个地区乃至整个国家工业化水平提高的直接驱动力。

  他表示,各级政府要努力实施好《规划纲要》,就必须加快企业自主创新体制和机制改革步伐。尤其在科技投入中,一是要舍得扶植那些科研开发和市场发展前景看好的项目;二是要真正向那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大的企业自主创新成果及产品给予重点倾斜支持。

  实际上,专家所想与四川高层所谋不约而同。

  日前,四川省副省长杨志文在召开的全省工业工作会上,不仅宣布将2006年确定为四川的“工业年”,而且还表示,四川要以自主创新为“总抓手”,推动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继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

  对此,四川社科院一位经济学家表示,四川要缩短与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差距的着力点在工业,而提高工业化水平的落脚点又在企业的自主创新。有了“着力点”和“落脚点”的同时并举,四川工业经济发展就将大有希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