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否认2元和2角人民币退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7:40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专电 针对有媒体报道“2元、2角的人民币已停止发行退出流通”给读者造成误解的情况,新华社记者近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证实:人民银行早在1999年7月1日发行第五套人民币的时候,就已明确不再发行2元、2角两个券种,但第四套人民币的2元、2角如今仍在流通。

  人民银行称,央行在1999年7月1日发行第五套人民币时就明确,第五套人民币共有10
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5角和1角八个券种,并根据优化币种的原则,停止发行2元和2角这两个券种。

  如今,随着时间推移,现在市场上存有的老版(第四套)人民币2元和2角已经越来越少,央行也在两年前对2元和2角的币种“只收不付”,但目前第四套人民币中的2元和2角仍在流通。

  

人民银行特别指出,作为国家的法定货币,对任何一套人民币停止流通,除了人民银行明确向社会公告之外,人民银行还规定有一段兑换期。

  对有报道称“目前在商品交易中承担主要找零任务的,是10元面额的钞票”的说法,人民银行表示,“这种说法是不确切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据介绍,随着经济发展,10元面额钞票的使用率相对提高了,但目前在商品交易中承担主要找零任务的,并不仅仅是10元面额的钞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