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健力宝文件解密 张海名下股权之争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佴 发自广州

  昨日,张海的代理律师北京浩光律师事务所张民律师,在北京就张海诉三水区工商局行政违法一案,召开了一个学术研讨会,参与研讨的学者包括:国家行政学院应松年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马怀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立新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武延平教授、国家法官学院梁书文教授。

  在阅读了律师提供的《案情介绍》、《起诉状》、《管辖异议意见书》、《原告提交证据及目录》、《被告提交证据及目录》及张海案涉及的全部相关资料后,专家们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三部分。

  首先,作为区一级工商机关,三水区工商局本身不具有公司登记权利,故其有违“职权法定”原则。

  其次,三水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变更登记违反法定程序,且其程序违法足以导致实体内容违法。

  据此次研讨会上公开的资料显示,2004年11月,因为佛山市中级法院查封冻结三水正天科技、

健力宝健康产业两公司的股权,自此三水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不予受理两公司的股东和法定代表人的变更申请,并开具了《不予受理通知书》。但在2005年5月,法院解除了查封,该局即重新受理了变更申请。

  三水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之所以重新受理股权变更,其依据之一是一纸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来函,函上称:“我公司现负责协助汇中天恒、北京北方亨泰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办理有关股权过户手续,现因正天、健力宝健康产业两公司原股东因特殊原因不能亲自到贵局办理有关手续,今后如有纠纷,我公司负责解决。请贵局予以办理为盼”。

  专家们认为,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没有股权出让人的授权,也没有法定的职权,既不能代理任何一方,也不能提供任何担保,以此材料作为核准的依据,必然造成实体上侵权的后果。

  与此同时,三水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受理变更股东和法定代表人的申请文件,只有拟任法定代表人签署申请书,没有对企业原法定代表人的免职文件和对企业新任法定代表人的任职文件,既不符合申请变更股东的程序规定,也不符合申请变更法定代表人的程序规定,甚至所有申请变更股权的文件,均没有股权人本人的有效签字。

  第三,三水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具体行政行为在事实方面依据的主要证据不足。

  解密文件还显示,此次张海向汇中天恒转让的标的是40%的健力宝公司股权,但转让价只有一元,显见转让还有协议约定的所附条件,即清产核资和实现出让人的权益才是合同的真正目的,否则以一元的价格购买该股权显失公平。为实现所附条件,又约定了所附期限,即约定双方应在协议签订后一星期内办理产权过户手续。而该转让协议虽经签字,但因在约定时间内没有办理股权过户手续,尚未发生过户转让的后果,双方如有争议,可按合同纠纷诉至法院追究违约责任,由法院依法裁决,而不能用强制过户登记的办法解决矛盾。没有双方重新达成的一致意思表示,就不得以有争议的协议作为核准变更登记的依据。

  鉴于此案影响重大且案情复杂,众专家建议应由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一位原健力宝管理团队的成员曾向记者介绍张海与叶红汉的关系,“张是总裁,叶是运营总裁,当年他们是如此的信任,从不过问对方的经营行为,可有谁想到两年后,他们会对簿公堂”。

  相关报道

  叶红汉称健力宝即将“痊愈”

  习惯于低调行事的叶红汉,以健力宝董事长身份前日接受了媒体采访。他对健力宝在过去一年的成绩十分满意,并对健力宝与统一的合作前景表示十分看好。

  在访谈通稿中,叶称截止到今年1月,健力宝集团实现销售额近20亿元,增幅为3年来新高。2005年,健力宝总营业收入逾19亿元,其中,主业饮料营业收入10.9亿元。全年上缴税金1.83亿元。

  叶红汉用“救命”、“治病”分别形容健力宝集团去年和今年的主要任务。据叶介绍,在“救命”年里,健力宝出售其所持的平安保险、兴业银行股份和健力宝足球俱乐部,偿还了部分银行贷款,历史欠债由28亿元减至18.77亿元,每月支付给银行的欠款利息也由1100多万元减至850万元。今年,健力宝还将剥离包括宝丰白酒等在内的非主业。

  以上几项产业,在张海入狱前,曾是张在各种场合为自己投资业绩辩解的佐证,而宝丰酒也是张海亲自为健力宝引入的河南品牌。

  早年曾任

可口可乐中国区高层的叶红汉,或许希望将健力宝业务领域中的张海的影子渐渐抹去,并回归饮料主业。另据叶红汉称,健力宝今年销售仍以巩固二、三线市场为主,同时重返一线市场的通路已经有了,健力宝将借用合作伙伴统一在大城市的销售渠道,重返大城市。

  据工商资料显示,健力宝贸易公司辗转归入统一之手的正式时间是2005年9月11日,而叶红汉重归健力宝的时间则是在9月30日。

  目前由健力宝集团拥有健力宝品牌,统一集团则掌控健力宝贸易公司,并负责产供销全面管理。叶红汉对健力宝与统一的亲密关系并不讳言,并称不排除进一步与统一集团“联姻”的可能,“不能总靠别人提携。”(王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