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财政部发布新的中国会计准则和注会审计准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5:16 财政部网站

  2月15日,财政部在京举行会计审计准则体系发布会,发布了39项企业会计准则和48项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这标志着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与国际惯例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体系正式建立。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出席发布会并发表讲话。

  金人庆指出,两大准则体系的发布实施,有利于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有利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是财政、会计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
要举措。

  金人庆强调,企业会计准则体系,自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施行;注册会计师

审计准则体系,自2007年1月1日起在境内会计师事务所施行。各有关单位要早做准备,确保顺利实施。财政部门要切实抓好宣传培训,办好第三届全国会计知识大赛。切实加强诚信建设和会计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力争通过未来五至十年的努力,使熟悉国际惯例、具有国际视野、精通会计审计业务、能够开拓国际市场的会计审计领军人才达到3000人。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今后一段时间,要把上市公司执行会计法和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情况作为财政监督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重点之一,并对有关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审计准则体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或延伸检查。

  财政部副部长、会计准则委员会主席楼继伟介绍了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有关情况。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由1项基本准则、38项具体准则和相关应用指南构成。他指出,此次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强化了为投资者和社会公众提供决策有用会计信息的新理念,实现了与国际惯例的趋同,首次构建了比较完整的有机统一体系,并为改进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提供了有益借鉴,实现了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建设新的跨越和突破。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刘仲藜介绍了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体系的有关情况。我国审计准则体系,包括鉴证业务准则、相关服务准则和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准则。这次发布的审计准则体系,体现了与国际审计准则的趋同要求,满足了新形势下注册会计师的执业需求,突出了维护公众利益的行业宗旨,增强了审计准则的易理解性和可操作性,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书记李小雪等监管部门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他们认为,两大准则体系的发布实施,为进一步强化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

  中国银行副行长周载群、中瑞华恒信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顾仁荣等企业界和中介机构的代表也在会上作了发言。他们认为,企业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体系的发布实施,有利于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改进事务所审计质量控制,有利于提升企业市场形象和注册会计师行业社会公信力。

  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主席戴维•泰迪、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主席格雷厄姆•沃德参加会议并发言。戴维•泰迪指出,“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发布实施,使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之间实现了实质性趋同,是促进

中国经济发展和提升中国在国际资本市场中地位的非常重要的一步”。格雷厄姆•沃德认为,中国审计准则与国际审计准则趋同,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那就是中国的会计职业界致力于提高透明度和执行高水准的执业准则,这不仅有利于会计职业,更为重要的是有利于中国民众和整个中国经济。

  发布会由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主持。中国会计学会会长迟海滨、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刘长琨出席会议。

  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企业界、理论界和中介机构代表,中央有关部门财务司(局)、地方财政部门和注册会计师协会的负责同志和香港会计师公会、澳门特别行政区财政局的代表约400人参加了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