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安监利剑今年指向六大高危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8: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今年的安全生产领域,除煤矿外,其他六大高危行业也将被重点关注。

  昨天,国家安监总局表示,2006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除了巩固煤矿整顿关闭成果,还将加大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行业和领域的安
全专项整治;对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仍没有提出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的35842个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和民爆器材企业立即予以关闭,同时,抓好已申请企业的整改验收工作。

  安监总局在今年开局就出台这一严厉举措,与其去年针对煤矿进行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两个攻坚战所取得的硕果关系密切。2005年,安监总局累计停产整顿煤矿12000多处,关闭5000多处。

  今年对高危行业首先抓安全许可、市场准入。安监总局决定,到去年底,仍然没有提出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的非煤矿山企业8053家、危险化学品企业2500家、烟花爆竹企业350家、建筑施工企业24923家、民爆器材企业16家,按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实施规定,一律“关无赦”。

  在安监总局看来,这些企业本就属于《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规定的6个高危行业,加上在规定时间内不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其危险性则更为严重。

  “关闭工作将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据了解,关闭工作首先是要吊销所有的证照,其次要停供电、停供原材料、停供其他公用工程,第三要将企业名单向社会公布。同时,为吸取煤矿整顿关闭的经验,防止某些地方拖延关闭工作,安监总局特地要求,不能等到最后一天再统计上报关闭名单,各个省份要分期分批把名单报上来,严格按计划进度实施。

  相关链接

  各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

  非煤矿山:抓油田高压、高硫化氢的油气井的防井喷;抓其他金属矿、非金属矿、重点矿的源头管理,配合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抓源头治乱;海上石油。

  危险化学品:液氯、液化气、液氨、剧毒化学品运输的泄漏;化工厂的“三违”,按安监总局和环保总局最近下发的《关于督促化工企业切实做好几项安全环保重点工作的紧急通知》,所有的化工企业“清净下水”在事故状态下不能外排,完善事故状态下防范环境污染的措施,中央企业6月30日措施要到位,其他企业9月30日到位;安全距离不够的化工企业必须搬迁。

  烟花爆竹:打击非法生产和经营;生产的工厂化;仓库不超储,运输配送不

超载

  交通运输:继续抓治理超载、超限;通过治理“双超”,延伸到解决大吨小标、取缔非法改装车、召回缺陷汽车等;运输单位源头管理。

  消防:去年发生的几起重大火灾事故,都是旧房子

装修,电器着火,今年消防主要抓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查是不是老电器,是不是超负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