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开行抢跑利率互换做市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国开行抢跑利率互换做市商

  国开行和光大银行签订的利率互换第一单是国开行向做市商迈出的第一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中国人民银行于近期推出的人民币利率互换试点业务,无疑给国家开发银行早就在筹备的利率互换做市商计划打了一剂强心针。

  “央行这个政策出来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推动,现在我们主要是做一些技术准备。”该行资金局交易室一位负责人日前透露,做利率互换做市商不需要很大的IT系统,国开行现有的系统基本上已够用。主要的工作是研究一个好的制度,做好市场推广,让大家都能够从这项业务中得到好处。“让大家都挣到钱。”

  国开行和光大银行于13日签订了衍生工具交易主协议,这笔交易是国内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的第一单,也是国开行向人民币利率互换做市商制度迈出的第一步。

  上述负责人表示,做市商是人民币利率互换市场成熟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方面,建立人民币利率互换做市商制度,由具备实力的银行向市场连续提供期限1年以内拆借/回购双边报价,承担维持流动性的义务,可以提高货币市场资金配置和定价效率。

  做市商的主要功能是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如果没有做市商,市场无法活跃,因为做市商降低了市场的交易成本。

  “如果没有做市商,有交易意愿的机构找谁去做呢?没有下家啊。”上述负责人还举了个例子,就像买菜一样,想吃菜就直接去市场上买,没有这个市场,消费者就不知道去哪里找了,也不知道菜的质量标准等。

  早在去年10月10日,国开行就与光大银行初步达成利率互换协议,协议的名义本金为50亿元人民币,期限10年,光大银行支付固定利率,国开行支付浮动利率。但是该负责人没有具体透露双方交易的利率,“因为是场外交易,一般大家是对外披露利率的,这是市场的一个惯例。”

  目前,国开行已与兴业银行签订了人民币利率互换协议,并且正在与其他多家国内金融机构谈判衍生工具交易主协议。

  一位

商业银行的人士说,目前各商业银行都有大量的利率互换业务需求。但他指出,市场上还存在两个因素严重制约了做市商开展做市业务。一是在现在情况下,商业银行一般都是买方,而卖方则主要只有国开行一家,这就形成了“一对多”的市场结构。使做市商没有足够交易对手,来对冲自己的风险,需求单一。另外,做市商套期手段和工具不足。因为金融衍生工具相对缺乏,特别是缺少债券期货和股指期货等工具,债券和货币市场上工具的流动性也差,使做市商无法及时对冲自己的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