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称中美巨额顺差华而不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1:34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中国在环境保护、替代能源和节能降耗等方面的技术和设备需求巨大。专家认为,美国应适度放宽出口管制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中国政府本周一公布,1月份进出口顺差94.9亿美元,增幅高达46.7%。

  美国国会和美国制造业协会因为对中国的巨额逆差,已经呼吁布什政府向中国施压,要求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在昨日的中美经贸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则强调,中美之间的巨额贸易顺差“华而不实”,若分析其利益结构,双方的利益分配大体平衡。

  数字误导

  中国海关统计,2005年中美贸易总额达2116.3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国的出口1629亿美元,从美国进口487.3亿美元,顺差为1147.7亿美元。而根据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的数字,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已达2016.3亿美元,比上年增加25%。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认为,中国在发展外贸过程中无意追求过大的顺差,巨额顺差的存在,双方统计口径不一是重要因素。

  易小准认为,分析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必须考虑到国际制造业大量向中国转移和中国外贸总额中超出50%的加工贸易这些因素,如果扣除加工贸易顺差或者外商投资企业的顺差,中国对美国的顺差就会分别减少91%和73%。

  中国美国商会总裁马诚礼也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成了误导人的数字,事实上应该说是对亚洲各国的顺差集中到中国来了,这个数字并不能真实地反映中美之间的利益分配。而美国国会之所以对这个数字反应强烈,是因为今年是选举年,就业等方面的问题非常敏感。

  事实上,美国公司从

中国经济发展中得到不少好处,美国白宫总统亚太裔美国人事务顾问委员会主席陆迪·帕民图安介绍,70%美国在华的受调查公司认为,中国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投资对象,而美国工人也从中国进一步增长的购买力获得了就业机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表示,全球化背景下的双边贸易逆差没有任何经济意义,简单用贸易的尺度来衡量国家利益的损益是偏颇的。

  贸易平衡捷径

  “放宽高科技出口管制是美国减少对华贸易逆差的一条捷径。”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认为,美国外贸逆差持续35年,对经济并无大伤,可以说是“无泪的赤字”。而美国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方面对中国的限制使得其陷入“作茧自缚”的被动局面。

  成思危分析,中美贸易顺差更重要的原因是结构性问题。中国出口美国的多是比较低端的产品,而美国由于限制对华高端产品出口,因而造成总的出口量不高,出现巨额的贸易逆差。

  据中国海关统计,在中国进口的高新技术产品中,来自美国商品只占10%左右。成思危曾经与美方人士开玩笑:“你们如果卖给我们一架

航天飞机的话,中美贸易平衡问题可能就大大改善了。”

  近年来中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长迅速,仅2006年1月份,中国进口高新技术产品就达169.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1.4%。周世俭认为,正是美国长期对中国的歧视性贸易政策,导致其高科技大中型企业将市场机会拱手让给了欧洲和日本等国,并由此加剧了中美的贸易不平衡。

  目前,中国在环境保护、替代

能源和节能降耗等方面的技术和设备需求巨大。周世俭认为,美国应适度放宽出口管制,在这些领域,美国企业将有着广阔的商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