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沈阳欲将城市扩容11倍 图谋第四经济增长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孙智 见习记者 隋翔鹰 沈阳报道

  在目前310平方公里城区的基础之上扩容11倍,成为规划面积3551平方公里,人口千万以上的大城市。沈阳市正通过确定的主城区外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四大发展空间发展规划,来书写沈阳扩城战略的宏伟篇章。

  继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经济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区、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塘经济区之后,沈阳一直图谋成为国内第四个经济增长极的极心,而致力于成为中心城市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城市规模和人口规模。

  此前,扩城信息通过当地的人代会传递出来之后,立即引发各方热议,2月12日,沈阳市2006年城建工程项目安排和四大空间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详细发布沈阳发展空间规划的具体内容。

  据介绍,四大发展空间是指东部的棋盘山旅游度假区,西部的沈西工业走南部的大浑南地区,北部的沈北地区,规划总面积为3551平方公里。规划期限近期到2010年,远期到2020年,远景展望到2050年。

  沈阳市政府秘书长马占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大发展空间是对原有城市空间的一种延续和整合,不是重起炉灶,更不是无中生有,其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和项目都有一定基础,有的已初具规模。

  记者了解到,为丰富四大发展空间构想的具体内涵,沈阳进而提出了“东优、西进、南拓、北统”的发展战略。“东优”,向东突出生态环境,将东部地区规划为生态旅游度假区;“西进”,向西打造百里工业长廊,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重

化工业区;“南拓”,向南跨浑河发展,使金廊向南延伸,建设“新城区、高新区、物流区”;“北统”,向北规划以农产品深加工为主导,以高效都市型农业为依托的城乡统筹发展区域。

  “四大发展空间的提出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沈阳的一种定格,是沈阳未来的真正希望所在。”沈阳市市委书记陈政高表示。据悉,“十五”期间,沈阳在先后开发了浑南新区、铁西新区、农业高新区、南北金廊的同时,经济总量已由全国副省级城市的第三集团迈入第二集团,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十强,并成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

  “四大发展空间的确立,将全面拉开沈阳全方位发展的新格局。”陈政高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