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铁路投资将超16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21:47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林世杰 本报记者 林燕

  今年年内,宁波—杭州—南京城际客运专线将动工,其设计时速高达250~300公里;金温铁路也会进行改造,设计时速将达200公里;浙赣线电气化改造预计在今年完工,设计时速260公里。

  本报讯 伴随着我省高速公路路网的快速形成,未来我省还将大力描绘铁路发展的新版图。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我省与铁道部已签定了第二个省部铁路建设协议,未来5年,我省铁路将至少投资1600亿元,勾勒一个现代化的铁路网络。

  “浙江铁路将要大发展了。”昨天,省发改委和省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均向记者如此表示。根据我省和

铁道部在今年1月份签定的第二个省部铁路建设协议,未来5年,我省铁路投资额有望达到1600亿~1800亿元,这部分资金将由我省与铁道部共同承担。具体出资比例,有关部门还在议定中。

  目前,我省建有沪杭、浙赣、宣杭、萧甬等10条铁路干支线,营运里程1212公里,每百万人铁路里程26.7公里,已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铁老大”地位正受到冲击,2004年,我省铁路客运量占据的市场份额已从1990年的5%下降到3.4%。而与此同时,我省公路、航空业疾速发展。

  浙江铁路新宏图的制定,势必引发新一轮的大发展。据了解,目前,我省境内的甬台温、温福铁路已相继动工,铁路部门已经在着手研究建设跨杭州湾铁路大桥,今后有望形成上海—深圳的沿海铁路大通道。今年年内,宁波—杭州—南京城际客运专线将动工,其设计时速高达250~300公里;金温铁路也将进行改造,设计时速将达200公里;浙赣线电气化改造也将在今年完工,设计时速260公里。此外,备受瞩目的沪杭高速铁路方案也将有进展。

  “再过5年,我省将初步建成快速铁路网络与

高速公路网络并驾齐驱的新格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省铁路最新规划,到2010年,我省将新建铁路800公里,改造铁路500公里,基本构筑以杭州为中心,到各地级市(舟山市除外)3小时内的以客运为主的快速铁路运输圈,真正构建起现代化的铁路网络。

  相关链接

  2004年9月,铁道部和省政府在杭州签署了关于浙江省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谈纪要。整个纪要涉及的铁路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根据纪要,争取在2010年前,完成沪杭线、浙赣线和萧甬线的电气化改造,完成金温铁路改造和杭州铁路枢纽部分改造工程,建成宣杭铁路复线、温福铁路、甬台温铁路、湖嘉乍铁路、衢常铁路和宁沪杭城际客运系统等11个项目。适时开工建设九景衢铁路、杭长(沙)客运专线、杭甬城际客运系统和金台铁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