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上海总部警示:四大问题须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1:26 金融时报

  本报讯记者冯娟报道日前,央行上海总部发布2005年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该报告分析指出,2005年,上海市金融运行整体呈现平稳、健康态势,进一步支持了上海的经济发展。同时,对于人民币存贷比持续下降问题、房地产信贷问题、中外资金融机构贷款运行差异问题、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影响问题,要正确认识并加以关注。

  一是要正确认识和对待人民币存贷比持续下降的问题。2005年末,全市金融机构人
民币存贷比为67.2%,比年初下降3.7个百分点。从总体上看,这是商业银行内部机制改革和外部环境变化等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随着我国金融业的不断发展,存贷比指标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原因是金融机构资产运用渠道日益多元化,除可以发放贷款外,还可以投资央行票据、国债、金融债和企业短期融资券等。

  二是要重点关注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信贷问题。目前,上海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效应明显,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回落,商品房成交量持续维持在较低水平,商品房销售价格月环比已连续7个月下降。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比多增,个人住房贷款少增较多,直接导致个人消费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回落。从近期看,如果房地产交易量继续较长时期保持在较低水平,将进一步加剧房地产企业资金的紧张程度,不但会影响商业银行房地产企业贷款的质量,还会影响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从而影响全年贷款总量的投放和银行利润的增长。

  三是要重点关注中外资金融机构贷款运行差异。2005年末,上海市外资金融机构贷款市场份额为11.9%,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此外,近几年中外资金融机构贷款运行表现出比较明显的差异:一是中资金融机构贷款增幅回落,而外资金融机构贷款快速增长;二是中资金融机构贷款中长期化,而外资金融机构贷款期限结构相对合理;三是中资金融机构贷款季末冲高现象较为明显,而外资金融机构贷款投放月度间分布比较均衡;四是中资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相对比较集中,而外资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相对分散。上述中外资金融机构贷款运行的差异,除了

宏观调控原因外,主要与中外资金融机构经营理念和客户需求有关。

  四是要重点关注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影响。据央行上海总部2005年12月份对部分具有进出口自营权的生产性企业问卷调查显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样本企业进出口继续较快增长,就业水平变化较小,升值预期较为稳定,但利润下降较为明显。尽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企业的影响总体较小,但也需要关注以下几方面情况:一是汇率的不确定性加大了企业的决策难度;二是企业对汇率避险的知识比较缺乏;三是能够为企业接受并使用的汇率避险产品较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