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遗产税取消成香港金融环境推销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1: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中东近年来因石油价格上涨产生了不少富豪,香港遗产税的取消也许把这些富豪口袋中一部分钱掏到香港呢。”

  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首席经济师何达权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一个消息:遗产税的取消迅速变成推销香港的噱头。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马时亨将在2月到中东地区推销香港的金融环境,刚刚取消的遗产税将作为推销香港的法宝之一。

  在何达权看来,遗产税的取消不仅减少港资外流,未来还将会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流入香港,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据香港贸易发展局统计,香港基金管理的资产在 2004 年为4640 亿美元。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亚洲第一富婆”龚如心与公公王廷歆的长达8年的“世纪争产案”终于告一段落。去年9月16日,香港终审法院裁定龚如心可合法继承丈夫王德辉估值近400亿港元的遗产。如按15%的遗产税计算,龚如心大约要向香港特区政府上缴60亿港元。

  香港遗产税法律于1915年起实施,目的是让整个社会在那些非常富有的人去世后受惠,因为那些人致富的部分原因是资产增值及

香港经济增长,而整个社会对此也曾作出贡献。

  根据香港税法,不论是香港永久居民,还是因工作在港居留,如果财产拥有者在港资产(包括房产物业、

股票
奢侈品
等)达750万港元或以上,去世后均要缴交遗产税,税率最高可相当于资产价值的15%。

  事实上,龚如心肯定没有向香港特区交上这么多的遗产税。据香港政府公布的数据是每年只能征收到15亿港元。

  何达权这样解释了个中原因,绝大多数富豪因为遗产税的缘故都在合法避税,通过信托基金、离岸基金等正当手段将部分资金转移到没有遗产税的国家和地区,入库的遗产税其实很少。

  “香港遗产税在执行过程中达不到原先的目的,反而引起部分资金转移海外,遗产税在这种情况下基本失去意义,将其取消成为金融界的一致呼声。”何达权说,“遗产税的取消会让一大批海外以及本地的大富豪更放心将资产放在香港,增强香港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财富吸引力,更大程度上发挥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按香港立法会已在去年11月通过《2005年收入(取消遗产税)条例草案》,今年2月11日零时之后去世的人,其遗产将不再需要缴纳遗产税。

  香港“穷人”眼光长远

  有些人认为,香港遗产税的取消得益者是富人们,对穷人没有任何好处,入库的税收减少将会影响社会福利,而且遗产税取消后还可能影响一些富人从事慈善事业。

  香港特区普通市民黄小姐否定这种说法:“从大方面看,只要香港整体上经济能得到更迅速的发展,这对个人也有利。从小方面看,部分香港人都有一两处物业,加起来财产可能超过750万港元。遗产税有利减少市民的负担。”

  香港政府对外界传达的愿望是,遗产税取消后,政府从新增的投资中获得的印花税等税收会比征收的遗产税还多,同时社会还能增加众多就业岗位,香港民众能够从取消遗产税中大大受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