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农村建设需要强有力金融支持 否则只能是空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徐思佳

  经营规模小资金需求庞大结构差异大行政干预强

  如何从金融服务的角度支持新农村建设?如何用市场的手段解决农村金融难题?记者日前走访一些专家学者,他们表示“新农村建设”必须要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否则就只能是
一句空话。

  农村金融服务的两难选择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农村金融服务无疑又是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

  记者了解到,农村金融服务包括金融机构为农村地区企业和农民提供贷款服务,也包括提供存款、汇兑、结算等金融服务。金融机构提供的农业贷款则是衡量农村金融服务的重要指标。

  据

银监会统计,2005年三季度末,全国在农村信用社有小额信用贷款或联保贷款余额的农户数为7134万户,占农户总数的32.31%,农户贷款余额为5676亿元,占农村信用社贷款总余额的37.23%。相较于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15%的贷款满足率,我国的贷款满足率处于较高水平。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农村金融机构提供存款和汇兑结算等金融服务,基本覆盖了90%以上的农村地区。截至2005年9月末,

邮政储蓄营业网点超过3.5万个,县及县以下农村营业网点占比为79%;农业银行有61.9%的机构网点、51.5%的在岗员工和34.9%的贷款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到11月末的统计数字,农村银行类机构59家,其中农村商业银行11家,农村合作银行48家,另有10家银行类机构批准筹备;组建以县(市)为单位统一法人的农村信用社联社334家,另有384家已批准筹备。中国农村金融机构90%的覆盖盖面高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平均30%-40%的水平,比次高的印度(75%)高10多个百分点。广大农村地区基本上能够享受到金融机构提供的储蓄、汇兑等金融基本金融服务。

  但专家指出,虽然我国的农村贷款覆盖率和金融服务覆盖率都处于较高水平,农村金融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首先,中国农村和农民的经营规模都非常小,人均耕地面积不到0.09公顷,不到印度的1/2、美国的1/6。其次,中国农户的数量却极其庞大(约为2.2亿农户),相应地对资金的总体需求非常庞大。第三,农户之间的结构性差别、地区差别非常大,相应地需求结构差异很大,发达地区或相对富裕的农户可能主要表现为生产性、经营性的金融需求,但落后地区或相对贫困的农户则需要更多的生活性债务(如教育、医疗等)。第四,中国的土地所有制为集体所有,产权不完整,土地、房屋以及相关的财产都无法进入市场,不能抵押。第五,中国城乡差距非常突出,且有扩大趋势,呈现出很严重的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第六,中国农村的行政干预力量也可能是最强的,等等。所有这些都对中国农村金融机构的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

  专家表示,强调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增加贷款意味着公平,却可能影响农村金融机构的可持续性。但如果金融机构在财务和经营上不可持续,那么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增加贷款将是一句空话。如何寻找两者之间的平衡点,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未来我国农村金融改革和发展的关键。

  低效率让金融机构望而生畏

  记者手头掌握一份调查报告,对中国1990年-2004年的农业贷款情况做了详细的研究分析,并与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巴西六个发展中国家和德国、英国两个发达国家就农业增加值及农业贷款情况进行了比较,发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即中国农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第三位,但农业贷款占总贷款的比重、农业贷款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农业贷款占GDP的比重三项指标在样本国家中名列第一(见图表)。仅农业贷款一项,投入的数额已高于农业产值。

  调查数据显示,1994年我国农业贷款还占全部金融机构贷款比重的20.13%,到2004年就只占11.82%,呈逐步下降趋势。调查报告指出,虽然这个下降趋势是与农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是一致的,但农业效率的不高也直接导致了近年来农业贷款的下降。

  专家指出,中国的金融系统对农村投入并不少,但效率却不高,农业领域对金融资源的消耗较大是一个现实问题。如果只单纯增加贷款,而不改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只能使金融机构对放贷望而生畏,不敢或者不愿意放贷,尤其是随着我国金融机构商业化程度的加强,金融机构的放贷意愿将会大大降低。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农业贷款主要包括农业短期贷款、农业中长期贷款和农副产品收购贷款。能够发放这些贷款的银行主要是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

  而据央行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到2004年底,我国农业贷款余额为21055亿元,占金融机构全部贷款余额的11.8%。其中农业短期贷款余额9843亿元,占金融机构全部贷款余额的5.5%,占农业贷款余额的46.7%;农业中长期贷款余额3689亿元,占金融机构全部贷款余额的2.1%,占农业贷款余额的17.5%;农副产品收购贷款余额7523亿元,金融机构全部贷款余额的4.2%,占农业贷款余额的35.7%。

  加强农村金融多元化建设

  专家指出,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应进一步加强农村金融服务的多元化建设,包括农业保险、农产品期货市场等等。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农业保险产品达160多个,险种已发展到涵盖种养两业、家庭财产、人身意外及合作医疗等涉及农民生活各方面的保险服务。它作为一种市场化的风险转移和应对机制,在分散农业风险、补偿农业损失、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保监会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3季度,农业险保费收入6.07亿元,同比增长66.07%,占财产保险业务收入的0.63%,较去年同期上升0.21个百分点。农业保险赔款1.97亿元,同比增长64%。农业保险市场已初步形成了由财产保险公司、专业性保险公司和相互制保险公司,以及外资公司等多种市场主体共同经营的局面。

  而农产品期货市场作为农村经济中新的金融服务市场,具有价格发现和风险转移的功能,有着特殊的履约机制。期货市场中不同品种和质量的价格差异可以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农户也可以根据期货市场的价格安排生产,规避农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

  此外,农产品期货市场还为订单农业提供了风险分散的场所,可推进

农业产业化经营,为农业生产走向规模化创造条件。而农户和企业在利用期货市场降低自身风险的同时,也降低了农村金融机构贷款的系统性风险。

  据了解,我国现已开办豆类、玉米、小麦和棉花等大宗农产品期货,并正准备择机开办大米、白糖、豆油、饲料等其他农产品期货品种。

  总而言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金融服务是必须跟上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相信,有效的金融服务体系能为建设富裕的新农村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