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预测七成商品供过于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倪燕 13日北京报道

  粮食肉类服装家电手机轿车价格将下跌

  据商务部预测,今年上半年全国主要消费品中,供过于求的商品占71.7%,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粮食、肉类、服装、家电、手机、轿车价格将下跌。

  2005年12月底,商务部组织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大型流通企业和有关行业协会及专家对600种主要消费品2006年上半年市场供求趋势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分析指出,我国需要高度关注消费品市场发展中一些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因素:2005年以来粮食价格从高位走低,而农资价位仍然较高,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多数行业产能继续快速增加,国内市场的供求压力明显加大;住房、轿车带动的消费升级力度有所趋弱,将对家电、纺织品、家具、五金电料等商品市场增长产生较大影响;突发性公共事件,特别是食品安全问题增多,影响市场的稳定;发展不平衡和利益格局调整,导致国际市场蕴藏的风险增大。

  分析预计,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2.5%左右,除食品、金银珠宝首饰、蔬菜等商品价格小幅上涨外,大部分商品价格继续保持2005年下半年以来的平稳运行态势。

  主要特点表现在:首先,粮油类商品供给明显增加,供求关系趋于宽松;第二,肉禽蛋等副食品供给总量充裕,短期和局部波动的可能性依然较大;第三,

纺织品服装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市场价格稳中趋降;第四,家用电器市场需求稳定,市场总体处于供大于求状况;第五,通信产品供大于求矛盾突出,价格继续趋跌;最后,家用轿车生产加快,消费增势减缓,供略大于需。2006年国内汽车供大于求的矛盾日趋突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