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大力推进工业结构调整 辽宁工业经济加速奔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20:48 东北新闻网

  新春之际,沈阳机床集团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在一年多时间内频频施展并购重组大手笔的沈阳机床集团,2005年的销售收入突破60亿元,同比增长了150%,数控机床产量较去年多出近4000台,数控机床产值已占总产值50%以上,凭借这一组组硬气的指标,沈阳机床集团一举跻身世界机床前10强,成为国际市场上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沈阳机床集团的飞速发展,只是我省工业经济在2005年这个不平凡的年份里所展现的
“亮点”之一。1月2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3007.37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销售收入10570.62亿元,增长27.5%;实现税金435亿元,增长15.7%;工业出口交货值1586亿元,增长24.3%。其中我省重点发展的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739.56亿元,增长20.9%。

  比较来看,我省2005年工业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数字3.7个百分点,并与东南沿海五省市平均增幅持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已经连续三年实现高基数和高幅度的增长,每年的增长幅度均保持在20%左右。

  一组组沉甸甸的数字令人振奋,而辉煌数字的背后,留下的是我省上下围绕着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培育“两大基地”,发展“三大产业”的工业经济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推进工业结构调整的坚实脚印。

  2005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深化企业改革的意见及配套政策,大力推进地方国有企业改革、改组,新一轮国企改革春潮涌动,如火如荼,到年底,国有大型工业企业改制面达到60%以上,国有中小型工业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面达到80%以上。一大批国有企业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为我省工业经济发展实现速度、质量和效益同步提高奠定了基础。深化改革的同时,我省还加大了对工业的投入扶持力度,全力推进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全年落实307个财政技改贴息项目,项目投资达273亿元。此外,还着力推进了100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目前,50个在建项目中有18个全部建成投产,30个计划开工项目已经全部启动实施。

  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实现科学布局,我省在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工作上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05年8月,被称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的“鞍本联合重组”正式拉开了帷幕。2005年辽宁钢铁工业高附加值、吨钢利税率和利润率都大大高于河北、山东等钢铁大省。2005年12月,分开了15年的大连新船重工和大连造船重工重新合而为一,形成了一个年产30余艘、240万载重吨的特大造船企业,新企业在民船、海洋工程等领域处于国内绝对领先地位。

沈阳机床集团在相继收购德国希斯、重组云南CY之后,又成功控股交大昆机,从而形成南北两大产业基地,奠定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此外,为追求高附加值,我省工业领域还大力推进了精深加工,全省精细
化工
比2004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农产品深加工已占轻工行业比重超过80%,而随着
鞍钢
西区500万吨精品板材项目的部分投产,我省钢铁工业也向精深加工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实施振兴战略过程中,我省工业经济对外开放的步伐也不断加快。2005年,我省工业领域实际利用外资达16.5亿美元,同比增长78%,同时,利用国外优惠贷款、外贸出口、劳务合作和境外投资也全面开花。

  ( 辽宁日报 唐成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