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站在新起点上推进战略转型 访交通银行行长张建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1:24 金融时报

  

站在新起点上推进战略转型访交通银行行长张建国
作为境内首家在海外成功上市的商业银行,交通银行顺利跨越了不平凡的2005年,如今又站在新起点上,迎来加快推进战略转型的关键一年。面对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结束、金融业全面开放、金融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交通银行将如何充分把握机遇、从容应对挑战,朝着一流国际公众持股银行的方向迈进?近日,本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行长张建国。

  记者:去年是交行改革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作为行长,您对此有何评价和感
想?作为“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结束之年,2006年交行又将怎样抓住战略机遇,应对压力和挑战?

  张建国:2005年是交行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不仅圆满完成了深化股份制改革阶段性目标,同时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国际公众持股银行,这是让我们引以为荣的地方。而且,上市后交行股价表现良好,标准普尔、穆迪、惠誉等评级机构还调高了对我行评级,国际权威机构和著名财经媒体给交行授予各类奖项。特别是在实现阶段性目标的同时,全行业务取得了快速增长,市场份额稳步扩大;战略转型初见成效,经营结构不断优化;各项配套改革有序推进,创新能力大大增强,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行牢固树立了改革意识、机遇意识和发展意识,充分发挥改革先发优势,同时积极实践战略转型要求,优化经营结构;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此外通过与汇丰银行合作,提高整体素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发展合力。

  说到战略机遇,我感到,中央“十一五”规划为我国金融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后一个时期,国内金融监管将更趋规范,金融生态环境将不断改善,应当说,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20多年来最有利于金融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只要抓住战略机遇期,就能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当然,还必须辩证地预见到,随着国内外经济格局的深刻演变以及国内市场化程度的继续提高,我们也面临许多新的课题和挑战,面对结构调整、风险防范、业务创新和同业竞争等四大压力。为此,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入推进战略转型为主线,以实现ROA和ROE的可持续增长为核心,转变经营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深化内部改革,重塑品牌形象,不断增强管理和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的能力,营造和维护有利于改革和发展的和谐环境,不断巩固扩大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创办一流国际公众持股银行。

  记者:今年是交行上市后的完整财政年度,交行将具体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加快发展,努力提高ROA和ROE以回报股东和社会?

  张建国:实现ROA和ROE的可持续增长,最重要的是抓住转型这一主线,通过不断创新保持改革先发优势,用新的经营业绩支撑和深化改革,做到“战略转型有成果、市场地位有提升、品牌建设有突破”。比如,我们将创新管理思路,通过改革考核激励体制、创新预算管理方式、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改革总分行管理体制、全力提高海外经营能力,来提升发展质量。

  在创新发展模式上,我们将调整主营业务定位,既着力发展零售业务、中间业务和创新业务等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业务,又牢牢抓住公司业务这一利润主要来源和市场地位的标志性指标,进一步明确经营目标和市场定位,增强发展优势。不仅如此,我们还将创新研发机制,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在引进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增强产品和技术创新能力,在重点业务领域和新业务领域形成比较优势,提高核心

竞争力。此外,坚持引进与吸收并举,搞好与汇丰的战略合作,将重点合作领域从卡业务延展到零售、公司、国际、资金各个条线,在重点业务、重点客户上与汇丰进行更深化的合作。我们的目标是全力以赴抓经营、抓管理、抓改革,希望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和公开上市后首个完整的经营年度,交出一张令各方满意的答卷。

  记者:交行实施业务战略转型,在打造零售银行上有什么举措?

  张建国:我国零售银行业务发展空间巨大,但机会稍纵即逝,因此,大力推动零售业务加速发展、抢占市场机会迫在眉睫。为了实现零售业务突破性发展,我们将加快体制机制改造,参照国际一流零售银行模式,在零售板块调整到位基础上,建立与未来发展相适应的经营管理新体制。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抓好基础建设,确保数据大集中二期工程全面推广上线,同时做好系统整合和流程优化,处理好全行模式统一性与分行服务个性化之间的关系。在打造零售银行的过程中,我们会突出重点,加快发展消费信贷、个人

理财、银行卡和零售类中间业务,注重形成有交行特色的零售品牌系列,加快高端客户理财品牌的建设。这需要全行转换经营思路,改变公司、零售业务“两张皮”状态,提倡客户资源共享,资产业务联动,从优质公司客户中发掘高端个人客户,将
房地产
开发贷款与个人房贷业务挂钩,实现行内业务资源充分利用。总之,我们将力争在3年内兑现上市时对投资人的承诺,提高零售业务贡献度,加快打造一流的零售银行。

  记者:内控和风险管理是银行永恒的主题,交行今年在提高风险控制能力方面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张建国:创建一流国际公众持股银行,必须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把遵章守纪、依法合规、规范经营培养成一种良好习惯;同时必须向国际一流标准看齐,执行好国际会计准则,学会按国际惯例办事,深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内控机制建设,以高质量的管理保证高质量的发展。为此,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加快推进全面风险管理,调整好行业结构和客户结构,以及增强风险识别、预警和化解能力,在目前资产质量较好的基础上,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继续“双降”。

  在内控方面,我们始终强调规范经营,今后还将进一步严格制度,建立内部风险排查长效机制,通过持续的风险点排查和内控检查,使各条线、各环节的风险点逐年减少,内控机制不断完善,同时对历年外审、内审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清理,认真整改。我们还将建立案件查防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通过加快构筑立体式案件查防体系,把“不想作案、不能作案、不敢作案”的各项内控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完善应急保障机制,降低、消除各类突发事件对全行经营和声誉可能造成的影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