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陈元称:共建健康的财政与金融任务紧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1:24 金融时报

  本报上海2月10日电记者李岚报道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日前在沪表示,开行要继续加强与政府的合作,使财政资源与信贷资源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良性互动,加速市场建设,改善整体运行的环境和效率,建设健康的企业、健康的财政、健康的金融、健康的经济,实现政府发展的目标。

  陈元是9日在上海举行的“财政、金融管理与开发性金融论坛”上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的。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共同促进建设健康的财政、健康的金融。

  陈元在演讲中称,

中国经济将在较长时期内保持高速增长,能否支撑这一持续高效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财政金融是否健康强健。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财政和金融既要承担城市化进程加快和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众多任务,又要面对防范风险、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挑战。因此,建设健康的财政、健康的金融,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紧迫任务。

  陈元说,在共建健康财政与健康金融的过程中,开发性金融的办法既是可行的,也是高效的。开发性金融的办法因地制宜,创造了财政资金与信贷资金良性互动的具体模式,有利于建设健康的地方财政,降低财政风险,增强地方经济实力;以建设市场促进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有利于建设健康的金融,有利于支持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

  上海市副市长冯国勤致辞表示,在上海市和各区县政府与开行的合作中,开行强调规划先行,将金融服务和政府发展思路相结合,使政府得到了金融资金的有力保障,提升城市功能,改善了上海投资环境;同时,推进投融资改革,通过融资平台,面向市场融资,政府财政收入逐年上升,不仅没有额外增加财政负担,反而推动建设了投融资体系和地方财政良性循环机制,既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又有效防范了金融风险。

  来自

财政部的专家则认为,必须认清开发性金融和财政的关系。开发性金融是政策性金融发展的新阶段,是通过建设市场建设制度的方式,贯彻执行国家战略意图和战略目标,在这方面与财政是一致的。与此同时,在运行机理和侧重领域等等方面,开发性金融和财政有明显不同,开发性金融更适于成为政府和市场的桥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