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DCM的40亿中国投资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1:16 《中国投资》

  ○ 布尔古德

  卢蓉的英文名字Ruby正巧和她左手上的红宝石戒指相互映衬。她现在的职务是DCM(Doll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卢蓉在厦门长大,后来到美国读书,毕业后曾经在华尔街著名的投资银行高盛工作,两年前改行从华尔街进入DCM。

  DCM是美国硅谷最大的创业投资公司之一,主要投资于早期的投资创业企业,现在管理的投资资金已经超过11亿美元。在过去15个月当中,DCM投资的企业中有7家公司在5个不同的证券市场上成功实现IPO。在中国,DCM从1999年开始就投资了前程无忧(51job.com)网站,此后还有中芯国际这样的半导体芯片生产厂家。卢蓉自豪地说:DCM是对中国做创业投资最早的硅谷公司之一。

  进入2006年,DCM在中国公布了一个更为宏大的投资计划。

  1月9日,在一个名为China Strategy Update的新闻发布会上,DCM的董事总经理赵克仁、卢蓉、新近成为DCM合伙人的林欣禾以及特地从美国赶来的多名DCM合伙人悉数到场。赵克仁宣布,DCM公司计划在未来10年向中国投资40亿元人民币。同时,DCM扩展了北京办公室的规模,对中国投资项目的筛选也在紧张进行当中。

  专注自己的本行

  赵克仁说:“DCM的投资方式不同于其他创投公司。我认为他们是一种散弹枪的打法,就是一下子打出几百发的子弹,而我们是步枪的打法,打一枪是一枪”。

  DCM在中国的项目中,尽管数量不多,但是成功率和投资收益率都相当可观。到目前为止,有三家公司都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前程无忧是一家中国年轻人找工作的网络公司;中芯国际是中国最大的集成电路厂,已经在纽约、香港两个市场上市;中星微电子是一家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五年前由几位从硅谷回来的中国人创建,同样非常成功。除了这三家上市公司之外,DCM在中国到目前为止投资了10家公司。从埃派克森这类

半导体公司,到网上的99快钱、猫扑以及2004年初投资的软件外包企业——文思创新,都在行业里面做得非常出色。

  这些公司所从事的业务领域与赵克仁介绍的DCM在中国重点关注四大行业完全吻合:一是无线服务;二是数字媒体,数字媒体包括两部分,宽带互联网和互动广告;三是软件外包;四是半导体。

  人们注意到,DCM从1999年进入中国后,投资的企业和所涉及的领域都非常有限。而同样是来自美国的另外几家投资基金,比如凯雷、华平,除了在互联网、通讯领域进行投资以外,大多还跨界到传统领域淘金。最近引起业内人士广泛关注的投资包括凯雷收购徐工机械、太平洋保险,华平收购哈医药。跨界投资为凯雷和华平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而DCM是否会因此调整自己的投资战略呢?

  对此卢蓉予以坚决的否定。她说:DCM决不打算改行到其他领域。我们非常强调专业性。这也是我们的客户非常看重的一点。

  赵克仁强调,“现在中国很多公司遇到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什么都想做,很难把注意力关注在一两个点上。我这么说并不是要责怪中国的企业家,因为可以理解,他们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在这样一个快速增长的过程中面临的机会非常多。但是,我们这么多年从业以来所得到的经验就是,如果你不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点,要取得成功是相当难的。所以我们创业投资公司的工作任务之一就是帮助企业家学会把他们的注意力集中起来,集中到重要的方面去”。

  DCM的增值服务

  对于投资项目,DCM采取的是投票表决制。DCM本身是由14个合伙人共同成立的。对于一个项目是否能够进行投资,并没有一个什么最大的“老板”进行拍板决定,而是每人一票,民主评议。据赵克仁介绍,在选择投资项目时,DCM通常会投资于那些他们认为能够凭借他们的经验和背景帮助公司实现价值增值的项目。大部分DCM合伙人都在中国投资公司内有董事席位,都在很积极深入地参与公司的管理、运行。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赵克仁几乎天天给被投资的企业发邮件,在各方面都提供自己的建议,甚至还自己出面邀请美国报纸到中国来报道这些企业。

  赵克仁解释说:“每天的邮件沟通是常见的,我们认为是很正常的,实际上我们隔一天也会和这些公司采用电话交流方式互通有无。因为一旦被选中,我们会高度关注这个公司,会使这个公司不遗余力取得成功。我们认为这恰恰是早期创投公司应该做的份内之事”。

  DCM的参与,主要从三个方面:第一,帮助创业者重新调整技术发展方面的路线图,把握更好的技术发展方向;第二,帮助他们做战略上的规划。第三,在财务方面DCM也会有安排,比如帮助公司如何找到资金,帮助他们在账务、资本方面的架构设计。在这些方面,DCM有很多有经验的专家,为创业者进行详细的规划。

  DCM的团队当中,有非常多的成员在业内都是相当有知名度的,有一些人帮助成功创建了价值达到11亿美元的公司,还有一些在知名大企业管理部门担任要职。“我们对投资公司所提供帮助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赵克仁说,“我们是以一个团队整体的面貌出现的,不是一个人去管这家公司,而是DCM的很多公司都去帮我们所投资的这家公司”。

  “其他的合伙人如果有机会的话也会给这个公司介绍潜在的客户”,卢蓉补充说。

  在股权方面,据介绍,DCM一般不主张或者是不倾向于去控股,他们希望能够和被投资的公司合作,而不是建立起一个老板和雇员的关系。一般情况下,DCM所持有的股份会在20%~30%之间,当然如果和其他几家创投公司共同合作投资,共同持股可能会超过50%,不过DCM的持股大多仍会在20%~30%之间。

  DCM的中国计划

  DCM是最早来到中国市场进行投资的硅谷创投企业。中国也是DCM在亚洲的关注重点。赵克仁说:“我们认为现在到中国投资有比较大的机会,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IT市场之一”。

  赵克仁指出:中国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涌现出来,很多企业已经做好了2006、2007年IPO的准备,这是一个机会。在2006年之前,大部分中国IT公司都是在学别人的模式,特别是从美国效仿过来的运营方式。80%~90%的标准都是由美国公司制定的,真正意义上的自我创新公司其实非常少。大部分新标准还是来自于美国。从2006年开始,中国所拥有的真正意义上的创新的比重将由过去不足5%上升到10%~15%。这对于创投企业而言,意味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赵克仁说:现在中国的创业环境非常好,会有更多的创业人才出现,而且会有一些比较独特的中国创业模式,在世界上别的地方没有看到的新兴企业会发展起来。此外,我们将继续和联想创投以及其他业界创投公司合作,共同培养中国新一代的创业人才。

  据介绍,DCM在中国投资的10家公司和在美国投资的70多家公司已经开始产生彼此推动的效应。DCM会介绍美国公司到中国市场推广他们的产品,或者把新的技术带到中国来,为中国当地的科技市场服务。通过80多家公司业务的互相补充,DCM成功地帮助旗下企业拓展了各自的业务。

  赵克仁介绍说,“世界各地公司都开始针对中国市场生产产品,因为在中国找到了最大的客户群。另外,由于中国的劳动力要便宜一些,所以现在在中国发展外包业务的潜力也是显见的”。

  赵克仁说:对于早期的创投企业,我们最关注对人进行投资,我们最看重的就是透明度。在这方面,我们对投资的任何一家企业的企业家都有非常严格的考虑。此外,除了透明度方面的差别之外,我认为还有赖于一个强有力的管理团队,有赖于梦想、眼光、雄心,要把企业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公司。

  “在日本有个词,叫做影子武士,可以把创投公司比喻成这类人”,赵克仁说,“DCM就是影子武士,是那个在打斗的武士背后支持他们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